星期三, 7月 28, 2004

書店依稀的身影

幾年了,常常在公館附近,販售大陸簡體字的書店,看到那一個依稀的身影。
  
老朋友們說他是某中央部會的一位科長,也已經算是大陸書的常客了。在問津堂、國文天地、山外書局,秋水堂,都可以看到他聚精會神挑書的神情。嘴巴稍尖,嘴角一撮小小的鬍子,瘦瘦的個子,在每一家書店穿梭,活像一隻土撥鼠在泥土堆中挖寶一樣。
  
每次看到他,就知道他肯定是一個愛書人。薪水的泰半,一定都捐給了這幾家簡體字書店吧!我有時無法想像,他如果有老婆,老婆如何忍受這樣的老公,三、兩天就帶著一堆書回家?還有,他的家一定坪數夠大吧!要不然怎麼可能裝得下這麼多,經年累月搬回家的書?
  
明目書社老友,更是雲林同鄉的廖老闆,就是因為如此常常被老婆奚落。他只要買了幾本書回家,客廳的書架稍為重排一下,老婆就敏感地感覺出來,然後開始嘲笑他一陣。因此,他後來已經不大敢買書,通常只是到書社來見見老友,聊聊天,有時買個一、兩本已經是難得的景觀。
  
另一個愛買書的常客,被老婆限制得更嚴。我並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每一次到書店,一定帶著小孩一起來。小孩子怕無聊,不多久就開始哭鬧,吵著要回家,因此,他每次都無法好整以暇地找書。他的買書錢,甚至是被老婆控制的。我常看到他一邊愛不釋手地觸摸一套套的翻譯書,一邊又買不下手的痛苦狀。最近我已很少看到他,或許他真的已經死心了吧!
  
但這個中央部會的科長,看來是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看他與書店夥計那麼熟稔的樣子,應該是大戶吧!直至目前為止,我都無法知道他買哪些書,但論廣度,大約只有洪老師可以一較高下!在明目書友中,只有洪老師是永遠的大戶,因為他有另一間空房子,裝他隨時買的新書。
  
這位科長,應該只是個收藏家吧!看他那個樣子,不像要寫書,或是教學需要的購買。不像我及中央研究院的葉老師及其他老師,我們買書,收藏之心不是沒有,但主要的還是為了上課,及寫東西參考之用。因此,在買書方面我們就會比較精挑細選,只買用得到的。以前那種貪便宜、大堆大堆搬回家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因此,看到這個科長,如此投入地買書、搬書回家,我有時不免也會非常羨慕。記得大學及研究所階段,修目錄學及版本學時,就讀過不少藏書家的歷史,及為了收書所出現的種種逸事,如今這樣的人物不知仍然有否?但看看這個科長,他應該有這樣的影子吧!中國有不少藏書家的書最後流到日本,但不知這位科長收集的藏書,等他去世,小孩也無意閱看時,會流向何方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