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8, 2004

臥虎藏龍許師父

因為一場病,認識了許師父,讓我深刻體會大都市的確是臥虎藏龍。
  

幾年前,我感覺腰身不適。不只身體無法前彎,嚴重時,在教室一站久,酸麻的感覺都會從腰一直延伸到腳底。晚上睡覺時,因為幾個小時未動,一覺醒來,全身僵硬如石,一定要柔軟一下,才稍覺舒暢。
  

為了治療,我曾嘗遍各種民俗療法。因為擔心是骨刺,到醫院照了X光,醫師說沒事,症狀卻依然。有一陣子,我更懷疑是不是身體長了不好的東西,才引發這種治療不來的後遺症。
  

後來,透過其他醫師的轉介,我到第二公保找一位骨科醫師。到現場時,發覺他面對的非殘即老,我竟然年輕的病人。簡短聽了我的描述,看一看 X 光片,問了我的歲數,叫我做了幾個動作後,他直接了當地說我的問題是肌腱退化!他說明像我這種年紀的男人,因為中年有所成就,開始享受安逸,年青時常作運動的習慣慢慢中斷。連帶地,以前素有彈性的肌腱開始退化,這就是多半中年男子腰酸背痛,卻又找不出毛病的主因。
  

聽了這一席話,我恍然大悟。那幾年我因為著迷打坐,不只參加二次禪七,在家裡時,早晚更會打坐一個小時。運動真是比較缺乏,這果然若合骨科醫師的解釋。醫師的說法卻也讓我大感放心;因為只要不是重大疾病引發的症狀,也不是惱人的骨刺都好。於是我問他怎麼辦?他輕描淡寫地說出「游泳」二字!在我追問之下,他解釋說,要治療這種毛病,還是得靠「全身」運動,讓手腳都受到牽引,肌腱的彈性自然會逐漸恢復。一般的運動都只有局部的功能,只有游泳,才能讓手腳及腰部的肌腱全部運動到。
  

離開醫院後,我開始盤算如何進行復健計劃。想一想,淡水房子所屬的社區正好有泳池,暑假找時間去動一下,應該沒問題。但隨後呢?淡水的秋天水冷得快,能游的時間其實並不長,冬天及春天更不用講。這一想,心裡頓然涼了半截!到最後只好回歸常態,早上打打太極,偶而到台大吊單槓,聊備一下牽引的動作。然而,這些終究不是全身運動,因此毛病還是時好時壞。
  

7 年前的一次學術研討會,讓我碰到了新的轉機。當天,我向與會的朋友談及自身的困擾,她遲疑了一下,然後問我要不要試一試推拿?我當下頓感納悶,她不是在榮總服務嗎?為什麼也相信這一套?何況我也不是沒有嘗試過,我曾到一家頗具知名度的中醫院推拿,而且還利用他們的設備進行機械牽引過,然而都只是暫解痛苦而已。但我轉而一想,以她在榮總工作的經驗,還向我推薦,這個推拿師父鐵定不簡單。據這個朋友的說辭,這位師父並不輕易接病人,非熟人推薦向不接見。朋友所推薦的推拿師,就是影響我下半生的許師父!
  

從此以後的幾年,我每週固定一次要去拜訪許師父。推拿通常由頭開始,然後肩膀、手腳及於腰。這是一種全身放鬆及幫助運動的過程。由他的推拿過程中,我可以體會他對人體骨骼及筋絡精通的程度。如果要形容,那就像莊子在養生主中,描寫庖丁高超技巧的「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的感覺。經過許師父一段期間的治療後,全身僵硬的感覺慢慢消失,我開始可以往前彎腰,雖然仍有少許的症狀殘餘,但透過其他運動的襄助,我總算慢慢回復正常。
  

從與他的對談中,知道他的功夫,絕大部份是透過親身經驗所累積起來的。他常說我們這些客人是他的菩薩,就是因為我們不間斷地去找他,他才有機會磨練出這樣的功夫。事實上,許師父所擁有的技藝,就是博蘭尼在「個人知識」書中所講的默契知識。用博蘭尼的話來形容,就是我們懂得比能說的還多的知識。這些默契知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直累積,與我們的肢體已結合在一起。以許師父來說,他的默契知識已融入在推拿動作中,我幾次要他描述為何能如此精通,想拜他為師,要他將功夫教給我,他慣常的表情就是微笑,一幅佛說不可說的神秘樣子。其實,我從博蘭尼的書中早已知道,想學默契知識累積而成的功夫,必須花時間,透過觀察及模仿,揣摩其中的訣竅,才可能有所成。想要速成,門多沒有!這樣的默契知識,我從學習太極拳的經驗中,也有著同樣深刻的體會。

1 則留言:

beyond 提到...

您好!偶然間看到這篇文章,想請問許師父的聯絡方式?

長期深受疼痛折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