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04

阿貴的故事

3月1日早,一到辦公室就看到子芳的電子郵件,信中通知親朋好友,通識中心有一場不錯的演講,希望大家都去捧場。這一場演講的主講者,是慈濟功德會宗教處人稱阿貴的謝景貴主任,講的主題是慈濟國際救災的內容。

其實,幾個月前,通識中心羅曉南主委就對我提過這個人,而他之所以知道,卻是因為管理學院何宗武教授的介紹。從羅主委的口中,阿貴是一個誰聽了演講都會動容的人。當時,我聽一聽就算了,因為沒有見過,無從想像。

沒想到,羅主委果然積極,這麼快就讓這個傳奇人物出現在世新的校園裡。中午,我參加了師資培育中心的學生活動後,就趕往 A201會場。走進時,剛好看到羅主委引言,我找了個位子就坐下來。

阿貴以他自己的故事做為開場白。他本來學法律,畢業後在投顧公司工作,年薪 10到20萬美金。30歲前,他因為坐擁高薪,騷包到在中國大飯店邊買了一間10幾坪,卻要價5百多萬的套房,目的只是要讓人知道他有一個地址寫著陽明山的房子。那幾年,他住高級地段、穿名牌,享盡各種人間榮華。但30幾歲時,有一天他開始聽到來自內心的聲音,不斷地追問這難道是自己一生想過的日子?經過一陣的摸索,有一天看到證嚴法師的說法,他忽然大澈大悟,那個晚上,他自言感動得痛哭流涕到歇斯底裡。

下定了決心,他辭掉所有的工作,準備獻身慈濟的救人事業。但剛開始,最不贊成他的卻是父親。他不得已,耐心的花了幾年的時間,終於讓不能釋懷的父親,首肯他走向宗教奉獻的路。

阿貴的確充滿魅力,他的口才也真是一流。但這不是令人動容的主因,阿貴的演講讓人感動的地方,是在於他所放出來的投影片,那一張張世界各地人民受難的痛苦顏容!

阿貴到過的地方一定不少,但他當天秀出來的照片集中在阿富汗、北韓、科索伏 3個地方。阿貴說,他到過的這些地方,讓他感受到受苦最多的永遠是婦女及小孩。看著無辜的小孩伴著無助的母親,看來真的會讓人鼻酸!尤其在那寒冷的阿富汗高原,冰天雪地,小孩子瑟縮地躲在沒有火堆的帳蓬裡,他們是如何度過每一個漫漫長夜呵?

那會讓我想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讀書時,有一個晚上,朋友的車子爆胎,他在修理時,我們在外面苦苦地等待。那是冬天的晚上,零下 1、20度的低溫,地上的冰無情地直透我們的腳底,實在是受不了時,我們只好一直一直跳,以此短暫的跳躍,冀望得到稍微的緩解。汽車修好回家後,經過近小時的休息,雙腳才慢慢地恢復知覺。我也因此知道寒冰的難以忍受!但這些小孩,他們是如何熬過來的?他們一定在半夜不斷地哭泣吧!

看到北韓及其他國家小孩,因為營養不良而瘦骨嶙峋的樣子,一樣讓人不忍!阿貴愈講愈高亢,批評的語氣愈形激烈!他的指責指向戰爭!男人發動了戰爭,卻讓這些婦女及小孩受盡無盡的苦難!

阿貴要求的並不多,他只要求大家發揮愛心,他要求大家珍惜資源。看到其他地區的小孩,連吃一餐及洗一個澡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時,我們卻是朱門酒肉臭,有時便當只吃一口就丟到垃圾桶!我們平常浪費水資源的情況,更讓阿貴哀憐以泛綠的水洗澡的阿富汗小孩!

當阿貴提到,他在別的校園感受到大學生對災難的冷漠時,我也同情地不斷點頭。最近幾天,我才想通,台灣整體的教育思維模式,學生只是國家競爭力列車上的鬥雞,追求的永遠都是想甩掉別人,讓自己勝出。這種環境訓練出來的學生,如何能發揮大愛?如何能發揮同情心?除了造就一批追求名利的公民以外,被國家操控的高教體制,更讓知識的發展,只能一力呼應產業的需求。學術的自主性發展,只是一場美麗的春夢。這種宰制的後果,就是知識生產的偏態傾向,讓台灣人看事情時,常常都是目光如豆,充滿管窺之見!

這是一場充滿人性關懷與自省的演講,是每一個老師及學生都應該聽一聽的告白。羅主委說,應該在導師會議再講一遍,讓所有的老師都聽聽看。我則說,應該在學生的週會講一講,讓現代的大學生知道如何惜福。但一方面,我也不禁自己反省,我真的都已做到了嗎?也許應該從我自己開始做起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賴教授可以轉貼嗎?
因為有看大愛劇場,覺得阿貴師兄的經歷真的很了不起,加上教授的文筆流暢詳細,所以想轉貼,謝謝。
如果可以請留言不然就寄e-mail到
a7431504@yahoo.com.tw
謝謝..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