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0, 2004

佛寺宰羊

今年舊曆年,趁著回南部的機會,跑了一趟家鄉附近一座甚有名氣的寺廟。因為學生在此出家,我有空就會來走一走。

那一天,出家學生介紹圖書館後,順便帶我看看寺廟周遭的環境,他尤其詳細地介紹祀有觀世音佛像的後殿老建築。後殿雖然供的是佛菩薩,卻很特殊地備有民間信仰所需的線香、金爐及古老傳說的璧畫。因為這棟建築,學生說出一段與鄉民恩怨情仇的故事。

這個寺廟原屬鄉民的公廟。 30年前,地方耆老感於管理不易,推派代表至高雄,禮請法師前來駐錫。隨後經過幾位法師的潛心耕耘下,在南台灣已儼然成為一所深具特色,著有名聲的道場。
幾年前該寺完成大殿建築,寺方要將觀音佛像移到大殿,卻引發信徒不滿;加上祭禮風俗的差異,爭議愈演愈烈。民間信眾自組管理委員會,企圖收回寺產,因而屢生衝突。

但從學生的口中,卻似另有隱情。睽其主因,應該是該寺聲譽日隆,信徒漸多,香火鼎盛,因此引起部份地方人士的覬覦。這些有心之士,想收回寺廟,作為政治運作的精神中心。但因為法律上該廟已不屬鄉民所有,無法得逞的部份地方人士,硬是在每月十五,當著觀世音佛像及出家眾前,燃放鞭炮、起乩求神、殺豬宰羊,擺桌宴客地大吃一頓。少部份地方人士的目的,是想利用如此不堪的舉動,讓出家眾知難離開,順利收回公廟。

當天我感覺住持的無奈。他曾嘗試以正信佛教的角度,試圖提升鄉民,但民間信仰的務實性,似乎無法直入佛教自在解脫的境界。更何況,中間又夾雜人類學者呼籲尊重多元文化的呼聲,讓僧眾不得不隨順眾生,包容鄉民傳統的信仰活動。

但是,一個禁止殺生、深潛佛學的正信佛寺,卻每個月一次,眼睜睜地看著活生生的牲口當場被宰殺,真是情何以堪!這難道是台灣現當代地方文化必須保留的奇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