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5, 2004

大哥的滄桑臉色

過年回鄉,發覺大哥臉上的皺紋又加深了許多。

五個兄弟姐妹中,我與大哥比較親近,接觸相對頻繁,因此較能觀察大哥的心情變化。這幾年,我也慢慢體會,大哥的臉色變化,與台灣的經濟變遷有著很大的關係。

第一次看到大哥臉色凝重,大約是20年前。那時姪兒女一個個接著出世,家庭的負擔及工作前景的不確定,大哥當時無奈疲憊的眼神,現在仍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為了養家活口,大哥開始學習安磁磚。剛開始時在台北,一段期間後,為了照顧家庭,他轉回鄉下工作。5、6年前,台灣房地產正好時,他著實賺了一些錢,每次回鄉他都會提及,他出去做一天的工錢幾千塊,一個月10幾萬跑不掉。如果連大嫂一齊出去工作,20萬都沒問題。那是大哥最為風光的時期,每天充滿朝氣,等著好運的降臨。

那一段日子,確實是台灣的黃金時期,緊隨著股票的飆漲,房地產也跟著狂飆,大家樂更隨著在鄉下蔓延。跟著這股潮流,大哥不僅玩起大家樂,更玩起股票。起初一段期間,他確實賺了一些錢,因為這種錢太好賺了,他變成天天蹲號子,因而,安磁磚的本業工作就時斷時續。

沒多久,股票開始泡沫化,大哥被套牢了不少。接著房地產崩盤,房子的交易日漸冷落,連帶著,安磁磚的工作也日漸稀少。大哥就這樣賠掉以前賺的錢,而且近2、3年來,更沒有任何安磁磚的工作機會出現過。

2年前,大哥看中一塊農地,於是貸款幾百萬買下來,與父親開墾的溪邊地一起,全部種了柳丁。大哥未開始種柳丁前,柳丁的價格一公斤超過10元,等到大哥的柳丁收成時,已經跌到9元,今年舊曆年前,柳丁的價格卻只剩6元。大哥開始擔心,眼看明年產量爆增5百噸,他知道價格非崩不可。他告訴我,明年柳丁一收成,有人喊價5元,他就要賣了。雖然成本算一算要4塊半,但為了保本,他不得不壯士斷腕。

也許是對柳丁前景的擔憂甚多吧!我看他今年一點都沒有過年的心情,過年這幾天更是天天仍到田裡工作。他必須盡快剪除繁密的枝葉,為噴灑農藥做好準備。我有時多看了他幾眼,發覺他比去年龍鍾了不少,臉上更多了幾許深深的刻痕。

其實,比起戴老師來,大哥並不是最糟的。戴老師的柳丁到目前都沒有採收,才令人擔憂。幾天前,我逛到戴老師的柳丁園,看到果實累累的柳丁滿園都是。一聊之下,像他這樣年前沒有賣出柳丁的果農為數不少,本來行政院游院長答應商請廠商,以每公斤4.8元的價格保證收購,製成柳丁汁;但直到過年前,這樣的保證還沒有兌現。而從戴老師的口中,他對這樣的選前支票愈來愈不抱信心。看來,他幾萬斤的柳丁是要泡湯了。

過年回來這幾天,我每天早上就在村子的裡外散步運動,有時在田裡,看到戴老師孤獨的身影,都會令我不忍卒睹。而最令我難以忍受的,只為了討一口飯吃的大哥,他逐漸深沉的臉色,讓我體會到農業在台灣,確是已臨近秋天,而冬天更可能轉瞬即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