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9, 2004

落難的堂兄弟們

今年舊曆年,我總算又見到了堂弟。

7、8年前,堂弟欠了一屁股債,有一陣子鬧得風聲鶴唳,討債公司揚言,只要一看到堂弟,就要砍斷他的手腳。為了躲避債務,他攜家帶眷,遠逃澎湖。前幾年,堂弟根本不敢回鄉,最近因為風聲稍緩,他才敢利用過年期間,不動聲響地回老家。

初二那天晚上,堂兄弟妹齊聚一堂,我下去與他們見面時,發覺他的眼袋已然成形,可見這幾年的壓力,讓他老化了不少。

堂弟面對的困境,是家族中堂兄弟的共同遭遇。而這種種的遠因,其實都與十年前的房地產狂飆有關。

我的記憶仍極深刻,多年前,我們幾個堂兄弟趁著舊曆年的機會,團圓在一起。那一晚,就在四叔的筍子工廠,大家圍著炭火,一邊烤肉一邊聊天。

遠在台北工作的我,竟然不知老家已經被炒翻了天。透過堂兄弟的口中,我知道王永慶已經決定在麥寮設立六輕,因為這個消息,家鄉的房地產價格翻了好幾番。當天,堂兄弟們告訴我不少雲林人日常生活中所畫的大餅。

依照傳說中的規劃,雲林的沿海將變成工業區,我成長的山區,則將被規劃成住宅及休閒區。而東西快速道路的開通,就是要連接山線與海線,讓住在山線的工作人員,在半小時內就可以趕到台西一帶上班。因為這樣的傳說,山區的土地開始大肆飆漲,土地是有行無市。

堂兄弟們也因此,大家一齊集資,在鄰近草領的石璧山區買了一塊地。依照他們畫出的圖像,以後石璧將被開發成高爾夫球場,原來的產業道路,會大肆拓寬,從古坑通過石璧直達溪頭。

只要路一通,石璧一定是人潮鼎盛的休閒重地。堂兄弟看到了這一點,他們所買到的那塊地,據說就在高爾夫球場邊。他們打算蓋一間休閒旅館,單賺這些來打高爾夫及休閒的人,就足夠他們忙碌一生了。

那時,我對家鄉還存有一些小時的夢想,因為著迷於華山的景緻,打算買一塊退休後養老的地方。但還沒有採取動作,土地價格已經開始飛漲,非我所能承擔,我不得不失望地打消念頭。

但曾幾何時,股票泡沫化連帶引發房地產的崩盤。所有規劃中的大餅,一下子變成空中樓閣。土地轉瞬間跌落谷底,再怎麼便宜都乏人問津。堂兄弟們集資買的那一塊地,自然也形同廢置一般。堂弟因為貸款過多,還不出來,到最後落得原來的房子都被拍賣,不只囊中如洗,更欠了一堆債,只好遠避澎湖。四叔的筍子工廠,也因為高估景氣的幅度,膨脹過速,在投資回收不如預期下,近十年來一直還處於負債之中。

那幾年,不只是堂兄弟們落難,表弟也遭了殃。小時跟我常玩在一起、為我受過的表弟,當大家樂組頭還不出錢,只好避債高雄,但不旋踵間,因為一場車禍去世。只有我這個不知景氣為何物的學究,因為沒有隨波逐流,所以沒有受到什麼衝擊,日日過著一樣平淡的生活。

也因此,每當政治人物大喊景氣的燕子已經歸來的時候,我總會嗤之以鼻!這一些人大概只看到科學園區那些富有的新貴如何花錢吧!對我來說,要看景氣有沒有復甦,最好的觀察地方,仍然是台灣的鄉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