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9, 2003

半夜等書的書癡

那一天晚上與劉后安在多多小吃不期而遇,才知道碰到了另一個讓我不得不認輸的書癡。

我常常在多多小吃吃麵,但之前從沒有在這種時段碰過劉后安,因此對他的出現充滿好奇心。當天不是週四,更不是中午時間,旁邊的明目書店並不拆書,我滿臉狐疑地看著他,問他為何這個時候還在這裡游蕩。他回說結構群有新書來,他等著老闆娘電話通知,隨時去拆書。我吃完麵臨走時,他說新書一來就通知我,邀我一齊去共襄盛舉。

接到他的電話時,已經是晚上9點30分,我正處於準備睡覺前的鬆弛狀態。看來劉后安為了這一批書,與我分手後,在台大附近逛了近3個小時。為了不掃他的興,另一方面,也受到他的精神感召,我騎著腳踏車去書店找他。到書店時,其實書還沒有到。等了一下,送書的人才將書送達。20幾箱書,我們七手八腳,邊拆邊鑑賞地拆到快10點半才完成。老闆娘則是一邊拆書一邊嘀咕,因為她已錯過送小孩上床睡覺的時間。她本來預計隔天早上才拆書,但我勸告他,劉后安已經等那麼久了,再讓他空手而回,又怎麼對得起他?

隔沒幾天,也是晚上,劉后安又很興奮地打電話給我,因為有另一批新書會來,要我隨時等候通知。我隨口應好,但直到我睡著了,還是沒有接到他的電話。隔天碰到他,我就問他為什麼沒有通知我?他說這一批書半夜12點才到,拆到1點半才結束,因為太晚了,他就沒有打電話給我。

聽完了這些話,我只有搖頭的份。如果是我,要我犧牲睡眠,只為了一批新書,我是不會幹的。但劉后安就是這麼特別,彷彿有著什麼魔力驅動著,書一來他就必須到達現場般。其實,我是可以猜到部份的原因:劉后安學法律,現在幫大法官做事,他喜歡看書,因此只要是法律的翻譯書,他一定設法蒐集齊全。而結構群是台大這附近,專門進口大陸法學專書的書店中,速度最快的一家。雖然結構群的書貴了一點,但為了那種擁有新書的快感,他寧願犧牲一點。

但這種拆書的樂趣,沒有嘗試過的人是無法想像的。平常的書店,書都已擺得好好的,等著我們去挑,比較沒有那種「拆到新書」的驚豔感覺。但大陸圖書進口的書店,如果與經營者夠熟的話,常常每週都會有這種拆書的樂趣。一邊拆書,一邊期待著新書隨時冒出來的心情,那就像尋寶一樣。更何況老闆不會與你搶書,你永遠都是第一個選書的人。也因為這樣,幫忙拆書的人,手上常握有一些孤本書:老闆可能只進這一本,誰幫忙拆書,誰就捷足先登。

但是,為了拆書熬到半夜,這恐怕只有劉后安才做得出來。所以,我只好認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