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2, 2003

救救家長委員會吧!

誰再叫我參加家長委員會,我一定會殺了誰!

我原來一向對家長委員會充滿期待,因為能為孩子就讀的學校貢獻,也是一種榮幸。但女兒讀國小、國中及高中時,我參加家長委員會的經驗,卻讓我倒足了胃口。

當我女兒上國小 看項莊武劍

先說女兒的國小吧!當時因為在大學教書,女兒班上的家長認為我比較可以代表他們,因此就被選上了。就這樣,某一天晚上,所有委員到學校集合開會。一開始當然是行政主管的業務報告,但這一下就佔據了大半的時間。接下來選會長,當然又是一番折騰。最後的壓軸,則是「項莊武劍,志在沛公」,募款時間到了。

我本來以為作為一個家長,我們可以貢獻所長,為學校做一點改革的事,想不到一說起來,總是相同的那一套話:經費不夠,學校缺這個缺那個,希望家長多少捐一點,讓學校能增加一些設備。我到最後拍拍屁股走人,以後就完全回絕所有的會議及推薦了。

後來她升上國中 看龍爭虎鬥

女兒國中的家長會又是另一番故事。因為身份,我又再度被選上。被選上委員後,我想說國中應該比較好吧!而且,國中升高中必須考試,想一想,多了解及關心學校的運作,應該會對女兒比較有幫助。就是抱著這樣的心,又再度勉強自己參加國中的家長委員會。沒想到,這次更是變本加厲!為了爭奪家長委員會會長的位置,竟然引發二派人馬的內部鬥爭。不只黑函亂飛,到最後更變成赤裸裸的公開叫陣!我左想加右想,就是想不通,會長有什麼好搶的?又沒有錢賺,還常常要倒貼!竟然還有人為此惡言相向,真是大出我的常識理解之外。

我到最後會不願再出席國中的家長委員會,除了內部鬥爭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錢並沒有用在刀口上。女兒的國中,廁所的門明明都已破舊,家長委員會的錢不花在這上面,竟然花在歲末辦晚會,大宴老師的客,又送老師禮物!這樣的家長委員會讓我看不到功能何在,因此我從此拒絕再參加。

現在小女讀高中 看行禮如儀

我當然還是沒有學到乖!女兒讀高中時,我再度因為大學教授的頭銜被選上委員。還是關心女兒升學的未來,才讓我這個屢受挫折、遍體鱗傷的家長,再度勉強自己披甲上陣。這一次是星期六下午的會,民意代表講完話後,再來是行政人員報告,然後家長委員一個一個自我介紹,最後仍然又是選舉。這一折騰下來,連針對議題講話的機會都沒有,想想一點意思都沒有,無趣之餘,只好借尿遁早早離開會場,也從此絕了我對家長委員會所有的夢想。

這些經驗,讓我對家長委員會充滿負面的印象,總覺這是一個形式化的機制,是校長額外經費的支援機構;家長委員交流及反應意見的功能,反而得不到應有的發揮。如果每年戲碼都是如此上演,我認為,家長委員會去之可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