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2, 2003

大陸圖書販售幾多家,家家各有特色 五花八門說書店

台大附近販售大陸圖書的書店好幾家,每一個經營者各有特色。

明目書社的賴老闆最具個性,他彷彿不是在賣書,而是在交朋友。每週四明目書社開箱的日子,一向是買書者的大事,人聲鼎沸的盛況,刊稱書店之最。最近大概競爭者眾,買書的人各有來源,因此週四的拆書大會已不如往日。明目老闆也只有週四才會自台中北上,他來時,偶而會帶上海鮮,就在溫州街64號樓下煮湯,以嚮顧客。

書店外面粗陋的桌子及椅子,常常是老顧客週四聚會及聊天的地方,老闆通常會以泥盆小火爐燒起木炭,煮一壺開水泡茶給大家喝。週四來來往往的人不少,有些更是各有來頭,如校長、副刊主編、作家、電視頻道總經理、電視節目主持人、出版社老版、教授等。但中午的午餐會議卻是幾個熟客的活動,賴老闆會跟著大家到附近餐聽吃個便飯聊聊天,小菜的錢一向是他承擔。

以前常去的是汕頭麵店,我最喜歡吃它一碗大碗的清燙牛肉麵。另外一家我們常光顧的餐廳則是溫州公園旁的水餃店,7、8個人叫個近百個水餃,兩碗豆腐湯及酸辣湯,加上幾顆大蒜,就會讓我們情緒激動,大肆批評時政。賴老闆是硬頸漢子,前一陣子新聞局查扣大陸書時,賴老闆就想讓這些書壓在海關,然後聲請釋憲,看看台灣思想自由的尺度到底在哪裡。

打油詩,讚!不分類,嘆!

明目老闆有一些習慣,讓顧客一則讚賞,一則莫可奈何。讓顧客讚賞的是,他會寫一些打油詩自我消遣及批評時政,只要看看門內及門外,他親筆寫就的條子就可了解。近日最新的一副對聯是「哀售書如銷車油,樂調價以謝主顧」,賴老闆一定感於競爭激烈,客源減少,所以將原7倍的價格調降為6倍,但無奈之情溢於言表。

而令顧客受不了的則是店?的書不分類,有的在架上,有的在地上,買書的人常常找得昏頭轉向,茫無頭緒。我當圖書館館長,深知大陸有所謂圖書預行編目,只要翻到版權頁就找得到,其中有每本書的分類號,如果按這些分類體系排書,顧客找書應該不難。但賴老版自有他的經營邏輯,他認為愛書的人就必須自己找書,如果真想買書,讀者會有尋寶的樂趣。因此,他就是不妥協,害我這個講究系統分類的館長不得不氣結。

萬卷樓講商機,漢國策府愛大部頭

萬卷樓的梁經理,比較強調以生意的眼光看待哪些書比較容易賣,因此充滿競爭精神。書好不好,他並不了解。因此,我到萬卷樓挑書時,他常常會繞著我說,這一本要不要,這一套要不要。我有時就會頂回去,說他推薦的書早就挑過了。可見他有時因為對書不了解,書是否來過,我們這些客戶都比他清楚。

漢國策府是另一家躲在巷子的書店,進的書以中國文學比較多。老闆是中文系出身,來自馬來西亞,因為不是台灣本地人,不大願意招惹注意,所以行事非常低調。另外,他因本身喜歡書法,因此隨著自己的興趣,進了不少法帖及畫冊,但這些書多半到最後都是老闆自己在欣賞。漢國冊府另一特色是喜歡進口大部頭的書,如四庫未收書等。這些大套書,私人一般買不起,到最後都只能賣給圖書館。這個店由兄弟二人經營,但老大娶到四川姑娘,因此必須常到大陸報到,台灣的店面都是他的弟弟在看守。

結構群最神速,問津堂書好價佳

結構群則是這些進口大陸書店中,規模最小的一家。躲在台大誠品旁邊的小巷子內,空間實在很小,但卻是進書最快的書店。廖老闆娘是一個很有經營敏感度的人,她在大陸找了一個高手幫書店挑書,而且又以郵寄方式進來,因此總是最先引進新出版的大陸書。但因為書價算的倍數較高,我們有時都只是到結構群去看看有何新書,然候再等別家進書才買。結構群早期以翻印大陸書起家,現在則改以進口取代,尤其法律方面的書,數它最齊全。

問津堂是後起之秀,它的崛起必須感激陸委會及新聞局的禁書政策,在去年鬧得滿城風雨,而讓問津堂一直上報,反而大出知名度。王總經理應該是這次的最大受益者,他剛開始也不是挺懂哪些書該不該進,但不懼請教幾個買書老手後,最近就比較能掌握學者搶買的書種。

王總經理經營下的問津堂,算是目前進口大陸書的書店中,最氣派的一家。空間較大,氣氛不差,它已是附近人氣最旺的大陸書書店。如果持有貴賓卡的讀者,買書只要大陸書價乘4.5倍,這是前此所有大陸書店中最便宜的價格。但這種優勢已被關門後重開的泰安書店打破,泰安現在打出的價格是3.8倍,但缺點是書種較少,而且易老闆會耍小手段,把一些舊書的原價塗掉,改成台幣的價格,讓我避而遠之。

鄰近台大及師大賣大陸圖書的尚有新化書店、大路書屋、聖寰圖書,及另一家躲在台電大樓對面地下室的新開無名書店,但因為對老闆不熟,所以無法多所著墨,等待有興趣的讀者自行探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