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30, 2008

基測! 基測!

為了國中基測,各路人馬都忙翻了天。

首先,從剛到大門開始,我就被補習班的陣仗給鎮懾住了!一批一批工讀生,幫各個不同的補習班散發傳單。這裡面包括開學後的補習,及暑假就已開始的延續教學,都是廣告宣傳的要項。看著一疊疊的傳單,我只能說,在升學方面,台灣進步還真是很少。但一方面,補教業還真應該感激這種不進步,要不然他們吃什麼?

另一個忙碌的族群是家長。兩天的經驗,我看家長比考試的小孩還緊張、還在意。其中尤以媽媽最積極介入;第一次基測,我看到學生進考場後,一群媽媽留在自修室的陣仗,就讓我嘆為觀止。從旁聽對話中,我深深感覺,這一群媽媽是把小孩子推進明星高中的高手。聽她們朗朗上口的經驗及教戰守則,我才發覺,台灣要廢掉考試制度,可能還需要好長一段時間;最起碼,花在說服的氣力恐怕不會太少。

各個國中家長會,也是忙碌的一群。幾乎每個考場,都有家長會的身影。這些家長會,負責向考場洽借考生休息的場地。千萬別小看,這些場地可都是裝有冷氣!

整個運作的機制,儼然經過嚴謹的規劃。考試前,休息室只能由考生使用。只有考生進考場後,家長才能進休息教室看看書報。考生一考完,回到休息教室時,家長就必須全部清場,將場地全部讓給考生。

當然,我也是被捲入這場戰火忙碌的一群。考前第一天,就必須帶小孩看考場。隔天早上6點叫小孩起床,7點鐘就帶他趕赴考場。我問過小兒子,8點50考試,為什麼要那麼早到?他的回答倒是理直氣壯:太晚到,怕找不到休息教室的座位!

基測那二天,我就陪著小兒子耗在考場。他在休息教室複習,我就必須在教室外的樹下石桌看書、打坐。他進考場時,我才能得便進休息教室吹吹冷氣。

考試的第一天,我碰到小兒子國小同學的家長。我們就在教室外聊了起來,互吐經驗基測的甘苦。他說自己的女兒本來已可申請到學校,但自覺不理想,所以決意從考。但他以自己的經驗,只希望女兒在就近的學校就讀。沒想到,女兒好強,他只好勉力配合。他與我一樣,並不要求小孩非得讀明星高中不可。他已體會到,現在要考上大學已不是問題。為什麼一定要把小孩逼得如此緊?

可惜,我們都無法改變這股洪流。整個考試的機制,已變成這個社會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我自己縱然覺得不合理,質疑事實性筆試的效度,但又覺得要改變這樣的價值觀,戛戛乎其難!

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大概只能儘量幫助自己的小孩,朝多元學習努力。我當年並不是一個成績優秀的學生,只是因為好學的精神不斷,一直透過閱讀讓自己成長,才有今天的表現。我也希望小兒子不要以成績高低作為成就的指標,而是以個人收穫多少來衡量比較重要。

總而言之,這兩場基測,讓我感受深深!我也一直在問自己,何時我們才能給未來的小孩子,一個沒有考試壓力的學習環境,一個讓他們發揮興趣,以熱誠追求學問的真正學園?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校長,

你會繼續在這裡寫文章吧?

匿名 提到...

恭喜老師榮昇校長~

匿名 提到...

您好:
時間過得還滿快的,小孩唸高中了,以後他們有自己的圈子,擔任校長要比以往多一份責任感,身體要好好照顧,才能兼任多種身分。

匿名 提到...

嗯...

本身就是考基測的同學..

我也有些同感..

有些同學的母親..

很體貼的陪在女兒身邊..

我本身成績也差不多中等..

補了習..

也等於是白費..

老師也不是很盡責..

想到就頭痛..

不過..

也真的不曉得..

該如何選學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