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7, 2008

苦痛的家長

就在日前,一位家長突然出現在我的辦公室。他沒有與我約時間,因為事急,就直接來找我。

看到他臉色凝重的樣子,我想一定有何重要事情需要幫忙。聽他娓娓道來以後,我終於了解他關切的問題;原來,他一直都在大陸經商,太太則在銀行工作,常常忙到7、8點才回家。疏於留意之下,小孩子的學習一落千丈。最近,他收到小孩子的成績單,氣急敗壞來找我,問我可有補救的辦法?

我趕忙叫秘書印出他的小孩的成績單,一研究之下,連我都嚇一跳!這個孩子上學期修了21個學分,實得1個學分,總平均41分。下學期更慘,總修學分21個學分,實得2學分,總平均只有28分,其中4門課的分數都是零!

看到這樣的成績,而且已達到雙二一,依照學校的規定,鐵定是要退學了。家長倒是不死心,他說自己辛辛苦苦在大陸創業,無論怎麼樣,希望學校能給予機會,繼續留在世新。我看到他痛苦的心情,只好說我了解看看,有沒有補救的方法可以幫忙。

他離開後,我問了註冊組的同事,才發覺目前能幫他的,就是讓小孩子參加別的學校的轉學考。這是唯一目前能讓他保留學籍的方法,留在世新幾已不可能。

我要求家長通知小孩子來找我,讓我開導及指示他的未來方向。沒想到,隔天家長就帶著小孩子來學校。談了將近一個小時,我好言好語地告訴家長,最好的方案就是轉學。不過,他依然是不死心,仍要求我給小孩子一個機會,什麼辦法都可以,目的就是要小孩子留在學校。

說實在地,內心裡,我也非常希望能幫這個小孩子。小孩子偶而摔一跤再爬起來,通常可以走得更遠。但一方面,雙二一已是明文規定,我如何能破壞法規?當年,我建議由單二一變成雙二一,目的就是想幫一時摔倒的小孩,能夠得到再站起來的機會,但也受到不少質疑。現在,這個學生已雙二一,我如何能再破例?

這整件事,讓我心裡著實掙扎一番。一方面,家長期望小孩子繼續求學的心態十分明白;另方面,法規又必須尊重,令我大難。

但回頭想起,這整件事,已可看出學校啟動預警追蹤的必要性。如果各系所,及導師能夠認真地關注學生的求學情況,及早發現問題及進行輔導,這個家長就不用如此心痛地來學校找我了。

家長當天一直懊惱地責怪自己,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小孩。但我何嘗不懊惱,推動新鮮人守護神已3年,仍有這些漏網之魚,這不是也代表學校仍做得不夠?

內心裡,我知道我這個教務長,在下學期導師會議時,必須再度出擊,提醒老師一定要多撥出一點時間,將心放在學生身上。只要老師能多留心,這樣的學生將會逐漸減少的。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太自責了
當個大學生都是成年人了,還要家長來求,該學生把自己當小孩子嗎?
再者,成績能糟到這般田地,且才修個21學分,不論是因公因私的諸般理由,聽起來都會是種藉口,若以世新優秀的師資要全用在這款自己不能對自己負責的"小孩"身上,那不也挺可惜的?

Chen 提到...

我覺得 這種情況 學生自己難道沒有責任嘛? 個人認為幾乎已經到了惡質的狀況。

我想貴校的老師們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相信以現在貴校對老師們在關照學生的要求應已足夠。

還是說非要把當今的大學教育變成 掛著高等教育的"少年輔育院',才是新世紀大學教育的使命?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對於這樣的事
我認為您所做的已是仁至義盡;
您無須太自責。

從學生的角度來看,
您是一個實實在在的辦學之人;
甚至學生後路還要有您來操心。

雖然我對學校的一些長官,
其是沒留下太深的印象;
不過您卻是獨獨例外,
由其早上偶爾會看見您其著腳踏車,
和您擦肩而過,
當下我就覺得,
這位先生真是不一樣。

哈!

poemstop 提到...

版主您好,
我真不懂,都已經是大學生了,難道不該對自己的成績狀況負起責任嗎?
我已經大學畢業12年了,我是不知道現在的大學教學方式有啥改變,不過我想現在的大學教授應該在每學期開始上課前會發課程進度表(syllabus),以及評量方式和配分,最起碼的出席率、作業、報告、考試成績比例應該都會告訴學生吧?!

那麼,請問,這個學生連續兩個學期拿到這種成績,還得勞駕在大陸工作的爸爸去拜託系主任(or教務長?抱歉我不知閣下職稱)放"小孩"一馬,這,實在是太誇張了!!!(您的文中看不出這小孩為自己的成績懊悔或作任何的努力。)

我真的不認為您該為這小孩自責,還要幫他找方法解套,這在浪費您的時間,這小孩也永遠學不到教訓的!!!

很想知道,現在大學生這樣不負責任的比例高嗎?

ㄚ哲 提到...

老師您好!對於該員學生的成績如此的慘烈,學生覺得就算想要幫忙,應該也沒什麼用處。
該員如果剛好處於二一邊緣的話,這種被師長救過逃過一劫的例子也並非沒有遇過,重點在於學生自己有有想繼續學習的動機。
學生於96年像您報到時(當時您是系主任),學生也經歷過這種經驗!家長的痛苦、自己的自責,學生也都經歷過。
話說回來,如果在世新的生活該員無法適應,與其硬撐在學校內,倒不如換個跑道對他而言也是有幫助的。學生就覺得換了跑道之後,學習得更多、更寬廣。
希望該員在未來也能夠在別的地方繼續學習。老師您也辛苦了!像您一樣如此為學生著想的老師,學生也好希望在以前的求學生活上,能多遇上幾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