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9, 2008

教不聊生



在台灣,知識份子不願為官,主要還是怕面對立法委員的惡言惡語,過「官不聊生」的日子。可是,在學院,大學教師現在卻有種「教不聊生」的感觸。

大學教師,一向是台灣的天之驕子,享受極高的榮耀,更是人人稱羨的鐵飯碗。但這種日子,在台灣已愈來愈難以享受到了。

大學教師現在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台灣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問題。

幾十年前,年出生人口數達40萬,當時大學也少,因此進大學確實是窄門。為了讓更多人能接受高等教育,教育改革建議廣設大學,這也是這幾年台灣的大學變成160多所的主因。但千算萬算,都沒有算到,經濟一起飛,生小孩的意願轉而降低!直到去年為止,出生人口數已降到剩下20萬而已。160幾所大學,要爭取20萬的出生人口,如果加上其中不少人不想讀大學,想一想,有多少系會招不到學生?多少大學會關門?又有多少教師會丟掉工作?這些都已不是假設性的問題,而是一定會發生的困境。所以,現在的大學教師其實活在很深的不確定性中。

其次,現在年輕的一代,不管是e世代或是草莓族,他們並不好教。大學教師著重抽象思考,強調文字閱讀多於影像。但很可惜地,現在的大學生,偏偏是影像的世代;利用閱讀進行思考,他們一向興趣缺缺。更何況,他們追求學問的動機不強,頂尖及卓越一向不在他們心裡,這樣的學生,要老師如何措手足?

前面兩項是台灣大環境的問題,作為一個教師,有時還是不得不面對。但現在的大學教師,偏偏碰到教育部愈來愈多的緊箍咒,更加難以承擔。

近幾年來,教育部透過不同的機制,不管是研究卓越或是教學卓越,還是系所評鑑的推動,都在有形無形中,要求學校達到教育部所訂的指標。這些指標,從生師比、國際化、英語檢定、就業率、證照考取率、學生輔導、課程委員會、吸收校友及學生意見、教學評量,教師評鑑,課綱上網等無所不包。現在的大學,不管是不是要申請獎助,身處台灣的環境,都已被教育部的指標所附身。

也因為這些指標的要求,學校自然會希望教師勉力配合。這也是大學教師最近非常忙碌的原因,又是系所評鑑,又是5年5百億,如果再加上教學卓越,就可以想像教師忙碌的樣子。

以前的教師,只要把書教好,研究做好,其他時間大可自由應用。但現在面對一堆花樣百出的評鑑,老師幾乎花不少時間在準備資料。以前一收即扔的文件,現在必須逐項保留。尤其是各種證書、聘書都必須保存起來,作為社會服務的證明。

以前老師協助學生,談完也就算了。但現在最好還是留下記錄,因為教授5年一評、副教授3年一評、助理教授一年一評,這些學生輔導記錄,可都是能否通過評鑑的佐證資料。

研究冠上SCI、SSCI、A&HCI更讓老師氣絕;以前老師在國內發表論文,就可算數。但現在,帶著3I的光環,領取不同的獎勵,已儼然大部份老師投稿國外的價值標準。

這也是最近周遭的教師朋友,愈來愈不快樂的主因。不曉得這種「教不聊生」的日子,他們還能撐多久!他們私底下都期望,新上任的教育部長,能夠解救解救,這些身處水深火熱的大學教師!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呃,報告老師,「氣結」就好,千萬不要「氣絕」啊。:P

匿名 提到...

哈哈!原來教授有這麼大的壓力與無奈!
老師,真是辛苦啦!

Emmet 提到...

老師晚安..大學教授也是越來越辛苦...
之前看到我的指導教授..也是白頭髮又多了一點......

匿名 提到...

目前的教育體制似乎就是有這樣的趨勢
在還沒踏上研究生之路前
自認研究室可以在本身的研究領域裡鑽研
而且把教職生涯當作未來的目標
但如教授所言
在學校裡 究竟是發表論文重要還是教導學生重要
回歸現實層面 不禁要覺得 以博士生走上教職之路 唯有在升到教授之後 方能喘息
3I的加持 在理工科無疑是研究力的最佳保證
沒想到在文科領域同樣也有這樣的趨勢
現在的教師 不論國高中甚或大學 都不如從前想像的那樣

匿名 提到...

心有戚戚焉!
一個技職校院的老師

匿名 提到...

您說的問題都很對
國外教師評鑑沒這樣複雜的
也是個人隱私 哪有像台灣這樣公開給人指指點點...
還包含荒謬的三級三審制度
國外聘人哪有這樣複雜?
尊重系所專業聘人
院以上僅是審核文件或是依照預算給定名額而已

台灣偏偏是院審中 會計國企可以互砍
校審裡面 動物系教授都可以反對國文系教授聘案~ 這也是台灣的特色~

好幾次遇到朋友, 被台灣的大學拒絕, 卻找到國外名校教職~ 無奈...

匿名 提到...

教不聊生的根源來自於歐美的政客掠奪教育資源,挪作他用 , 貳桃殺三士。許多亂七八糟不科學的評鑑由此而來, 包含根本不合理的教學評量方式。把所有科目平等比較,學生給分, 這種幼稚園程度的評量方式,冠在大學教育工作者頭上, 台灣該走自己的路,才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