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08

深夜的蘇格拉底



月前,修我「禪味人生」的同學,在教室突然問我:老師看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沒?我想跟你談談心得及體會,因為同學看完後,體會竟然與我有所不同,我想聽聽老師的意見。

這一問,讓我想起真有這麼一回事,下課後回到辦公室,赫然發現同學送給我的片子,就躺在桌上;他這麼一提醒,我不敢怠慢,趕快拿回家,確確實實從頭看了一遍。

教書這麼多年,總會從學生那裡,得到一些我自己所不知的東西,我都以好奇的心情接受。25年前,在淡江大學教書時,就碰到同樣的經驗。那時,我上的一門課中,就有學生建議我看看宮崎駿的卡通,他說我一定不會失望。

聽了他的建議,我果真看遍了大部份宮崎駿的片子,包括《龍貓》、《天空之城》、《風之谷》、《魔女宅急便》等,尚不包括以後看的《紅豬》、《神隱少女》及《霍爾的移動城堡》。其中尤以《天空之城》及《風之谷》讓我最喜歡。這兩部片子都與環保及人類未來有關,從這些片子,讓我見證宮崎駿的創見及關懷。

到世新這麼多年,前幾年在「傳播與文化」這堂課中,曾有一位學生建議我看一部動畫卡通。但印象並不深,不旋踵間就忘掉了。間隔多年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確實很不錯,是一部令我不斷回味的片子。

故事內容描寫加州大學博克萊校區的一個體操選手,拿手的運動是雙環。因為想打入全國代表團,參加奧運會,因此壓力極大,常常半夜驚醒。

那一天,他半夜驚醒後,跑到附近的加油站,就如此碰上一個老頭服務員。因為喜歡講大道理,年輕人就叫他蘇格拉底,隨著劇情的發展,蘇格拉底就如此改變了這個大學生的一生。

蘇格拉底打破了這個年輕人的一切訓練方式。要他過著簡單的生活,去掉競爭及自滿的心態,尤其教育他,比賽應該不是為了最後的勝利,反而是訓練過程中,有沒有掌握當時當刻那一顆心,才是最重要的重點。只有去掉日常生活中紛雜的思緒,以平常心專注於練習中的每個當下,才能去除種種憂慮及恐懼,悠然地馳騁於運動場。

少年經過他的訓練,不只突破車禍後人生的生死關卡,更在體育運動上展現不可能的突破,得到參加代表隊的機會。

這一部片,其實滿合「禪味人生」這一門課的內容。它裡面講的當下及智慧在於實踐(doing)等想法,完全吻合禪宗的理念。上了一個學期的課,唸了六祖壇經,我都懷疑這些低年級的學生,能否體會惠能的大道理。但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卻如此深入淺出地,以人生的例子將禪宗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

隔週,我又陪著「禪味人生」的同學看了一遍,我準備與這一批學生好好談談他們看出了什麼。陪我上這堂課幾年的立業,更將看過的心得掛上讀書會的討論群,讓這部電影儼然變成同學關注的焦點。

我們也正打算購買這本原著,列為下一波閱讀的名單。希望透過文字的深入探討,好好了解一個西方人如何詮釋,理當東方人才可以體會的文化底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個老師,也覺得學生教我很多,有時他們介紹的影片很有意思。例如一個進修部學生是電影放映師,他推薦我去看「投名狀」,看完並找我討論劇情。

匿名 提到...

nike球衣,nba球鞋,棒球帽,teva運動涼鞋,keen專賣店,nike,nike golf,nike sb,nike官方網,愛迪達專賣店,adidas專賣店,and1籃球鞋,adidas外套,puma中文官方网站,puma專賣店,nike鞋,nike品牌,nike新款鞋子目錄,nike特賣會2010,adidas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