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2, 2007

私訪早稻田


在日本,要公事公辦地參訪大學,沒有透過關係,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此次,能夠參訪中央大學及法政大學,李世昌組長的關係才是重點。

但論知名度,早稻田大學比前述兩所大學更為顯赫。這一次,因為沒有安排正式拜訪,我們只有以私訪的方式,看看這一個私校中翹楚的早稻田大學。

6月22日一大早,就從池袋的旅館出發,一路步行摸索著前進,參拜了護國寺,問了寺前的警察,看看地圖確認了方位,東問西問地,我們終於找到了這所聞名的學府。

因為還沒有上課,大樓空空蕩蕩地。可是,我真的喜歡早稻田大學的校園。樹木扶疏,進入政治經濟學院的古老建築,我聞到美國讀書時熟悉的學院味道。大樓間的小徑,樹下設有學生休息用的長椅。我試坐了一下,感受感受這個塑造日本精英的學堂氛圍。

因為行程的關係,我們無法久待,匆匆轉了一圈後,就離開了尚未甦醒的校園。這一趟尋覓早稻田大學的過程,耗了我近4個小時的步行時間。大概是真的很累了,接下來當天的自由行程,我竟然在台場的百貨商場,找了一個清靜的場所,就地打坐,好好打個瞌睡,以恢復體力。

回到台灣,我對早稻田的興趣並未稍減。透過網路的蒐尋,我對這個學校充滿著驚嘆!

早稻田大學由大隈重信和其他政學術界人士於1882年創辦。這個學校不僅有自己的校旗及校徽,還有獨一無二的學士帽。後者是創辦人大隈重信的願望,希望設計一頂獨特的帽子,讓人一看就知道是早稻田的學生。這頂帽子最後由「高島屋洋服店」的主人彌七郎,花了3天3夜,嘔心瀝血地設計出來。帽上的金色徽章經過商標註冊,內側有學生的姓名、科系、校印,以此作為證明。

我曾蒐尋美國其他名校的設校願景及使命,但看到早稻田大學立於校門口的設校宗旨,卻讓我愛不釋手。

早稻田大學以追求學術的獨立,學術的活用,造就模範國民為建校宗旨。追求「學術的獨立」是指強調研究和調查的自主性,並以鼓勵具有獨創性的研究,來提高學術水準。提倡「學術的活用」是指努力培養應用知識的能力,並且以學術研究來促進文明的進步。「造就模範國民」是指提倡尊重和建立每個人的個性,創造文明的家庭,提高整個國家和社會的素質。同時,要培育出在世界各地皆能施展才華的人才。

該校在網頁上對於三大宗旨,還提出進一步的引申。以「學術的獨立」來說,特別強調「在野精神」及「傲骨精神」,目的在培育具備獨立自主精神的現代化國民,推動不被權力及時勢所左右的科學教育與研究。「學術的活用」強調學問必須能夠活用於現實,並能貢獻於日本的現代化目標。這不是簡易思考的實用主義,而是一種「進取的精神」。以推動平民教育為主所創設的早稻田大學,抱持的第三項辦學理念為「造就模範國民」,在全球化不斷進展的現代中,這也代表著「培育具備豐富內涵之世界公民」。

這個學校的傑出校友分佈各個階層。當過首相的就有竹下登、海部俊樹、森喜朗、小淵惠三等,小說家村上春樹、名演員廣末涼子都來自該校,但後者則是中途退學。華人名人宋教仁、羅福全、史明、金美齡、城仲模、徐重仁等,也是該校的校友。還有漫畫家弘兼憲史、作曲家小室哲哉、作曲家菅野洋子,及其他知名的導演及演員,族繁不及備載。

1 則留言:

Chen 提到...

早稻田幾年前也發生過學生社團學長輪流性侵學妹的事件。過去兩年也有發生老師浮報研究經費等違背學術倫理的事件。

日本學校當局處理如何這些"意外"的方式,相信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