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3, 2006

看報治國

數週前,教育部召集了一個會議,邀請幾個大學的教務長與會,談的主題就是大學選課碰到的問題,及因應之道。

世新大學近一年來,碰到的選課問題,已經讓學校飽受媒體的侵擾。這些問題,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經過媒體一報導,卻讓人感覺問題很嚴重的樣子。

舉選課排隊這個例子來說,來採訪的記者自己都說,她讀書時還不是如此排隊,為什麼這些學生如此大驚小怪?嘀咕歸嘀咕,看到人潮她們還是照樣報導。

其實,會排隊的不過兩、三個系的學生,但一經報導,似乎整個學校都在排隊。為了探明原因,我也不斷在了解,為什麼選課會造成半夜排隊的現象。到最後發覺,學生選時段、選老師為主要原因;另外一個原因則令人比較好奇:問題其實沒有嚴重到要排隊,為什麼學生還樂此不疲?

我慢慢知道,學生好玩的心態是原因之一。找個理由不用待在家裡,邊排隊邊聊天邊打牌,據說學生還滿覺新鮮的。這幾個系的秘書及助理,早已見怪不怪,不把它當一回事,更認為傳統如此,何必大驚小怪!但碰到「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的記者,全然不是那一回事。好事的學生一打電話,所有的記者都蜂擁而出。

當然也有課程限制太多,開課太少等因素,但這些因素其實都容易解決。總歸一句話,本不該如此驚動社會的事件,卻變成大新聞,只能說台灣頻道太多,總要找新聞將它塞滿吧!

也因為影響太大,牟校長決意來個根本性的治療。因此學校於94學年第二學期,透過新系統的設計,將第三階段人工加退選廢除。從這個學期開始,基本上學生就不需要漏夜排隊,只為了等選一堂時間恰好的課了。

事情沒有這樣就了事,嘗試新方案的第一天,因為太多學生選在第一天上網選課,造成系統異常緩慢。有的學生因此心生不滿,再度向教育部投訴,還勞動教育部來關切,我因此還與一位科長發生言語衝突,真是不勝其煩。

可見現在的學生之難以取悅,也可見現在的教育部的無所不管。連選課的問題,都要來函及來電,要求回覆問題及處理情形。沒有當過教務長的教師,大約是無法了解其中難言之情的。

也因此,當天教育部的會,我是抱著忐忑的心情去參加的。我有點擔心教育部將世新作為個案,進行分析及檢討。還好,當天官員很客氣,講明白請大家交流一下各校的選課經驗,其實目的在於互相觀摩及學習,避免問題一再發生,教育部不勝其擾。

其實,當天最令人跌破眼鏡的,還是官員的一席話。話中直接挑明,教育部也不太希望大學老是上報,因為一旦上報,他們一大早就要到行政院報告。更重要的,立法院又要開始質詢,嚴重時,預算的審查因此都會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回學校後,我將這番話告訴數位影音暨網路教學中心的蔡念中主任及邱淑華總務長,結果蔡主任馬上說,果然是「看報治國」!我一聽,似乎很耳熟。經過蔡主任一說明,我才知道,陳水扁不久前才提醒各部會不要「看報治國」,但那天教育部的會議,「看報治國」仍然是執政者去之難了的惡夢!

何止如此,立法院恐怕是「看報治國」的大本營!但如果再這樣下去,高等教育機構最好不要做事,因為一做事一定會有異見,一有異見就有可能上報,一上報就會有立法委員關切,然後教育部開始下條子,接下來就是學校的可能讓步。

這種循環不打破,高等教育真是沒救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