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3, 2006

烏龍報導

最近幾年,從自己親身的經驗中,見證不少媒體的烏龍報導。

今年1月26日聯合報的報導,就是一個著例。這個第三版的新聞,標題寫著「一學年給10億教學卓越計畫,大學花錢比賽。世新的錢,花1/4的經費去寫報告。東海的錢,教菜鳥教授如何教書。暨大的錢,租79座雕塑擺在校園。」從標題來看,非常聳動!

在這一篇報導裡,記者批評世新大學的教學卓越計劃,從多媒體教學、新鮮人守護神、誠實考試運動到名人大師演講,都被流彈所及。而且一如往例,援引幾位老師及學生的話,證明這些計劃全部都在亂花錢!

任何人看到這樣的報導,鐵定大吃一驚。世新大學拿到8千萬的教學卓越獎助款,如果以1/4經費寫報告,這一份報告就要花兩千萬元了!當東森新聞就是因為這樣,在電話中追問我,我反問採訪的記者,兩千萬寫一篇報告,她相不相信?這個記者聽到不禁啞然失笑,她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報導實在有點誇張。

報導中出現的老師,有一位一向對學校的政策極為支持,但被報導出來的話語,竟然變成稍帶負面,我一看,就知道一定有蹊蹺。果不其然,這位院長事後跟我說明,他的話語,真是被扭曲了。

另一位老師也在開學後找我請罪,他說這個記者是個熟朋友,沒想到將自己的話隨便斷章取義,害他挨了一記悶棍。這個年輕的教師,一直在賠不是,他深怕自己這些被扭曲的話,影響來年的教學卓越經費補助,他實在擔當不起。

看他如此說話,我知道他並非故意,我安慰他,我也曾經被媒體耍過,可以體會他的無奈。我告訴他,半年前,壹週刊來學校訪問時,誤將電腦系統聽成電腦,因此在報導選課問題時,竟然批評世新大學的電腦非常老舊!

當時看到這樣的內容,我也傻眼!牟校長近幾年,將大門左邊的大樓收回,改成資訊大樓。整整5層樓,規劃為電算中心,提供無數最新的電腦給學生使用。這篇報導出現後,連教育部都來關切,質問事情真相。其後經過說明,教育部官員方才釋懷。最令人氣結的是,這個記者以前是明目書社的工讀生,大家都很熟,出了這個烏龍,我能怎麼辦?我只能幫忙解釋,她是歷史系的畢業生,對電腦的了解沒有那麼深,才會將電腦系統聽成電腦!

其實多年前,我就見證過另一件誇張的採訪報導。那一年,歌手黃安的妹妹在中台禪寺出家,為了讓妹妹回心轉意,黃安大鬧中台禪寺,造成很大的媒體事件,連帶也引發不少家長相同的反應,希望將已落髮的女兒帶回家。其中最離譜的報導,是記者訪問惟覺老和尚時,老和尚兀自閉著眼睛回答問題,記者看到這種景象,大舉批評惟覺老和尚藐視媒體,不把他們放在眼裡。

就一個曾經在中台禪寺打過兩次禪七的我來說,我知道這是老和尚的習慣。他閉眼,是要保持淨念相續,念頭中間不要出現任何間隙。那是老參非常深沉的修養工夫,這些不懂內情的記者,卻藉機大作文章,讓中台禪寺不安寧了好長一段時間。

聯合報的新聞報導後沒多久,有一天與社會心理學系邱天助主任開會時,我們聊起這件事。他忽然若有所思的說,應該要有人研究研究,新聞報導後,被訪問人的說法,比較看看被報導出來的新聞,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被扭曲的。

這樣的研究,應該是可以讓我們了解新聞報導的真相,更可以被用來作為傳播教育的個案。畢竟,這些報導都是傳播學院畢業生的傑作,如果不讓他們看穿這些技倆,新聞的真實性永遠都只是緣木求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