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5, 2005

教學經驗分享

作為教務長,現在最讓我為難的,恐怕是推動教學經驗分享這回事了。

每個老師,教學各有特色,也各有個人的訣竅。照理講,應該可以互相分享才對,但事實卻大謬不然。學校最近推出不少教學經驗分享的活動,老師參與的熱度顯然離期望值仍遠。

確實的原因仍有待深入地了解。有的老師因為課多,時間調配不過來,無法參加。又加上必須常常撥出時間指導學生,更是無法配合學校的安排。

這些原因,一般都可以接受。私立學校的老師,教學負擔本就比較重,又不能如國立大學,指導研究生還可以減少授課鐘點。因此,大家一方面要教學,又要研究,能挪出來的時間真的是少之又少。

但令我們比較擔憂的則是,老師並不深刻體會自己的教書,是不是碰到了瓶頸。我自己的經驗裡,就常常碰到課上到一半,有些學生趴在桌上睡著了。我自認教書還算認真,講課內容還算精采,學生竟然還會睡覺,這確是令我沉思良久。

我最近曾打電話,徵詢幾個系主任,想找幾個上課時,學生不會打瞌睡的老師,意圖辦一場經驗分享研討會。果然天從人願,有位系主任告訴我,公廣系的蕭湘文老師就是這樣的老師。

很巧合地,學校要求得到教學特優的老師,必須進行公開的教學經驗分享,蕭湘文老師就是5位其中的一位,人事室為此正好邀請她講講她的訣竅。

那一天下午,我們果真見證蕭湘文老師的魅力。她講話奇快,但卻字字清晰。更重要的,她上課要求學生參與的模式,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也是學生不會打瞌睡的主因。聽完了演講,終身教育學院的吳院長,稱許她比補習名師徐葳更厲害。中文系的洪國樑主任,當場邀請她到國文科的教學研習會再做一場演講。

為了讓學校老師,都能看到蕭老師精采的經驗方享,我們將過程拍製成影片,第二天就透過電子郵件告知老師,直接點閱,即可欣賞到蕭老師完整的經驗談。

我無法知道,有多少老師真的點選過,但我相信,有去觀看的老師一定都會有不同的收獲。牟校長事後告訴我,連他自己都受益匪淺。

蕭老師的演講後,我們也接著為李泳泉、郭敏華及李功勤三位老師,安排另一場的經驗方享。這一場分享會,郭教授特別點出,作為一個老師,教學的熱情(passion)最重要。她極為令人感動地說出教書愈久,自己對教學的熱情愈高。李功勤老師展現出來的則是,作為一個優良老師的自我反省能力,他自陳那一天書沒有教好,他就於心難安,無法睡好覺。李泳泉老師讓我們看到的則是,如何利用一段短短的影片,引導學生走入電影內在意義世界的功力。

其實,我慢慢從這二年的教學特優教師的觀摩中,看到這些老師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一為熱情,二為認真。這種熱情,從對教書的喜好就看得出來。說起認真﹐那就是一種將教書當成一生志業的態度﹐展現出來的則是﹐希望無私無悔地將一切所知道的﹐都傳給學生有教無類的精神。

作為一個教務長﹐為了學生的學習品質﹐我其實非常希望﹐所有的教師都能公開自己的教學心得。唯有如此﹐才能在教師間形成一個實踐社群﹐為終身的教學志業﹐戮力以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