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5, 2005

外國校長來訪時

最近百忙中,陪著牟校長接待兩團國外的校長訪問團。

其中一團是世新大學的姊妹校,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 Saginaw State University。5 月 16 日那天,Gilbertson 校長帶著一行十幾個人來進行一年一度的互訪,成員中有一些是預計下學年來世新的交換學生,大部份則是校長帶他們出來見見世面,多結交一些異國的朋友。

看到 Gilbertson 校長如此週到的考慮,令我深深震撼。美國大學訓練學生的方式,畢竟不同凡響。他們深知東亞已是不能忽視的對手,為了讓學生早一點了解這裡的情況,不遠千里地跋涉而來。這一份開拓學生眼界的作法,台灣的大學沒有幾個有如此的氣魄。

當天下午,牟校長因為有事,要我幫忙接待下午的行程。因此,我帶著他們參觀廣電系的攝影棚、提供學生練習英語的英語沉浸園。其實,這些地方 Gilbertson 校長都已看過,但我看他一副怡然自得的樣子,就知道他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讓這些學生親眼看看新聞報導的主播現場,及學生未來在世新工作的 English Corner。那個下午,我深深佩服 Gilbertson 校長的涵養,他確實是一個深思的教育家。其實,這整個交換學生的計劃,是他向校外募款成立基金會,才得以推動的。

當天最高潮的接待在 A201 教室,學生為他們安排了幾個表演節目,其中包括中國的樂器介紹及演奏。但依我看,他們最為難忘的經驗,恐怕是學習拿毛筆即席揮毫寫書法。雖然世新的學生放出投影片做了介紹,但看著他們拿著毛筆顛顛倒倒寫著中國字時,我知道他們是無法即時入門的。最後,他們最為驚豔的,應該是學生讓他們自己挑一系列吉祥詞,幫他們寫在扇子上,讓他們帶回去當紀念品的興奮樣。

另外一團則是,5月17日下午,舊金山州立大學的 Corrigan 校長來訪。Corrigan 校長接受台灣評鑑學會的訪問,來台提供大學評鑑的建議。牟校長是私立大學校長協進會的理事長,他們照例都會來拜訪,順便了解大家對評鑑的看法。

那個下午,我們不能免俗地談了一些高等教育的問題。我也請問了 Corrigan 校長,什麼是評鑑大學的最佳指標。Corrigan 校長所談的指標比較強調從產出面來分析,例如學生畢業的表現。這樣的說法迥異於台灣當前的方式,在台灣恐怕實在難以施行。

其實當天 Corrigan 校長讓我收獲最多的是,他提及美國不作興大學的排行,他們強調的是認證(Accreditation)。認證的過程由自我評鑑開始,最後則是評鑑過程中,委員針對評鑑系所提供的改善建議才是重點所在。評鑑的目的不在排序,不在經費的分配,而是希望透過評鑑,讓被評系所知道瓶頸所在,採取必要的改善措施。

Corrigan 校長也提及,沒有得到認證的系所,結局都很難看。不僅無法申請補助,學生畢業的工作更沒有保障;一直無法改善,系所最後只好關門。這一些要點,教育部似乎並沒有看到,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講實在話,我也期望,透過這些資深國外校長的來訪,讓教育部及台灣評鑑學會吸收完整的資訊,為下一次的評鑑找到大家更能接受的評鑑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