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9, 2004

維根斯坦在卑爾根嗎?

我有時總會想起挪威北方的古城卑爾根(Bergen)。
  

幾年前,成嘉玲校長帶我們走訪北歐時,曾在卑爾根短暫待了幾個小時。導遊說卑爾根以前是維京海盜聚集的大本營,維京人曾從這個終年不凍的港口,征服附近各國,肆虐不知多少城市。如今,仍留有據說是維京人殘留的古城,可惜當天我們急著要離開,沒有好好端詳一番。
  

那一天我們當然逛了卑爾根有名的魚市,看見道地的魚卵,還嚐了鯨魚肉,我們還買到以為台灣才有的草莓。其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坐著纜車,以近 70 度的坡度,直上 320 公尺高的 Mount Floyen,居高臨下俯瞰這個海港城市,想像當年維京人乘著海盜船出征的壯觀景象。
  

那一天,我們吃完午餐就離開了卑爾根,搭著遊覽車開往 Voss,準備隔天遊覽壯觀的峽灣風景。短短幾個小時的卑爾根停留,我留下的記憶仍然限於海港邊的一場散步、熱鬧的魚市及 Mount Floyen 的海峽景觀。
  

回到台灣後,我陸續才知道,有幾個世界上的知名人物都曾落腳卑爾根。挪威最偉大的作曲家,以《皮爾金組曲》(Peer Gynt)聞名的葛利格(Edvard Grieg, 1843~1907),就是在卑爾根出生的。而胡適在 20 世紀初,特別為中國人介紹的易卜生(Henrik Ibsen, 1828~1906),在人生潦倒的時候,也曾應聘到卑爾根的國家歌劇院,打下往後劇本寫作的基礎。
  

這二個大人物曾在卑爾根待過,讓我頓生當時匆匆離開的遺憾之感。如果當時知道有這一番故事,就應該至少留一個晚上,好好徜徉葛利格及易卜生曾逛過的街道。
  

這也是為什麼,聽說我所佩服的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在卑爾根待過時,我努力地蒐尋資料,想知道他在卑爾根的種種細節。這是最近幾週,我翻遍了傳記,上網不知多少次,不斷探尋的主因。我嘗試以維根斯坦與卑爾根配對,但只找到卑爾根大學設有維根斯坦的手稿檔案室,及正進行數位計劃的種種報導。不甘心之餘,我再以維根斯坦及挪威進行配對擴大尋找,但仍然無功而反,還是找不到維根斯坦在卑爾根生活的記載。
  

後來從一些傳記中,我慢慢知道,維根斯坦只是經過卑爾根,轉向更北方的 Skjolden。那大約是 1912 年之際,維根斯坦陷入人生最憂鬱低潮的時期,他不顧羅素的勸告,執意離開劍橋,在卑爾根更北的 Skjolden 蓋了一座小木屋,一個人離群索居,思索他的哲學問題。這一段沉思期的成果,後來發展成他前期的成名作「邏輯哲學論」(Tractatus Logico-Philosophicus)。
  

維根思坦沒有留在卑爾根的這個事實,並沒有讓我因此對卑爾根失望。想一想,在那麼寒冷的地方,竟然有這些偉大人物留居附近,並創造出這些偉大的作品,就夠我憧憬了。他日還有機會,我還是會回到卑爾根,而且一定要留下來過夜,利用多餘的時間,好好踏尋一下這些知名人物遺留的殘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參考資料
The Wittgenstein Archives at the University of Bergen (WAB)http://gandalf.aksis.uib.no/wab/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 Ludwig Wittgenstein
http://www.utm.edu/research/iep/w/wittgens.htm http://www.philosophypages.com/ph/witt.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