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8, 2003

中年男子憂患多

幾週前,在京華城的餐會上,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筱峰老師告訴我,原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趙慶河兄最近情況不是很好,老是自認為體溫不正常,會得煞死,要我有空多多關心他。我嚇得趕快拿起手機打電話問候他,結果慶河兄人跑到花蓮,去幫讀東華大學的女兒載東西回台北,但聽起來似乎還滿正常的。

幾天後,在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上,我碰到了慶河兄,一聊之下,才知筱峰老師過慮了。那天下午,慶河兄從頭告訴我,他這幾年飽經憂患,至親一個一個接著去逝,一切喪葬事宜都是他包辦,可謂喪亂已極,也因此有幾年身體都很不平穩。而月前一位世新的老師好心建議他喝天茶,想不到喝出問題,身體一直欠安,所以不常與我們見面。

聽完慶河兄的一席話,讓我稍感放心。慶河兄與我認識已久,但真正變成熟稔起來,是隨著成嘉玲校長到夏威夷那一次參遊才開始的。那一晚,慶河兄、平面傳播學系羅梅君主任及我在大島漂亮的Hilton Waikoloa Village旅館海邊,就著美麗的燈光,伴著月亮,談起諸多兒時的趣事,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想不到兒時的經驗卻是大都相同。那個晚上,小時的集體記憶如此緊緊地將我們繫在一起。從夏威夷回來後,我與慶河兄頓感親近,常常結伴爬仙跡岩,到景美附近吃午飯。

沒多久,慶河兄跳槽台北藝術大學,每週還是回世新大學兼課一趟,但已不如往年見面的密度。近幾年,他迷上紅酒,儼然鑑賞家的風範,有時更會邀請我去篆刻大家薛平南老師的工作室喝紅酒,但總是偶而為之,見面的時機少了很多。

最近與慶河兄會再密切接觸,是因為筱峰老師上課暈倒的事開始。月前,筱峰老師在東吳大學上課時,一時不適,昏倒在講台,緊急送醫才恢復正常。這樣的事件又復發過幾次,最後更發生在急診室,筱峰老師緊急呼叫慶河兄,進行托孤的故事。還好,檢查結果發現並非心臟的問題,而是過度焦慮引發的心律不整,只要服藥即可控制。筱峰老師出事時,與外面的連絡幾乎中斷,我是透過慶河兄才了解狀況。其間,慶河兄要我隨時開導筱峰老師,因為他知道我最近也發生了相同的狀況。

其實筱峰老師的景況,我最近確實剛剛經歷過。人到中年,身體逐漸逸出自己掌控的情況日多,更因為發生了一些事件,讓自己的身心靈產生了無比的震動。當時就發生了與筱峰老師相同的心跳不規則,更嚴重的則是自己獨處時,心臟有如黑洞般,要將整個人吞嗜進去的感覺。歷經各種檢查,醫生覺得並非心臟有異,而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自律失調。醫生讓我吃了近月的抗焦慮藥物後,症狀大為緩解。這也是慶河兄要我與筱峰老師深談的原因,而事實上我與筱峰老師一談,他也發覺症狀果真是一模一樣。經過近月的折騰,筱峰老師已比較放心,逐漸在減藥之中,不久應該可以再度嘻笑怒罵一番矣!

慶河兄、筱峰老師與我都正值中年,但卻已碰到人生的種種大關,由他們及自己的親身經歷,那種時不我與的憂患感頓形加深。這也是最近我為什麼開始行走堤外便道,重啟瑜珈學習,回頭精進太極拳、進行飲食調節的主因。雖然人到中年唯剩理想,但如果沒有健康的身心,恐怕一切都是空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