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05

危機中的小學

回鄉的第二天,姪媳婦跟我聊了一下她任教國小的近況。

這所國小,是我40年前就讀的小學,離家兩公里。每天早晨,我們必須以鄰為單位,一鄰一鄰地集合,由高年級的同學帶著我們迤邐地朝學校走路上學。以我就讀當時的年代為例,一年有6班,一班50人左右,算起來,一年約有3百個來自各個村落的學生。6個年級加起來,共有近兩千個學生,算是一個規模不小的學校了。

同樣這所學校,透過姪媳婦的描述,現在的景況確已大不如前。姪媳婦說,這所國小,今年的新生只有70人,只有當年的4分之1還不到,令人感覺變化未免太快了一點吧!

嚴重的還在後頭。依照教育局的規定,一班要有35人,70人的新生只能編成兩班。以只有兩班的規模來看,這所學校會出現在大家最怕聽到的超額教師;換句話說,就有老師必須走路。

為了解決這種困境,他們找到的解決辦法,真是典型的機靈台灣人本色。講白一點,他們只好鑽法律漏洞,以借人頭的方式渡過難關。他們的辦法就是透過熟悉的朋友,讓小孩子先在他們的小學登記就讀,等到開學不久,學籍報出去後,再讓這個小孩轉回原來想就讀的學校。

他們利用這個辦法,找到一個願意幫忙的家長,因而讓新生總數變成71人,依照規定,他們順理成章就可以拆成3班。這樣的安排,讓他們暫時解除超額教師的問題。

從她的口中,近年來超額教師的問題非常嚴重。任何學校,只要一有減班,馬上就會出現超額教師。超額教師照規矩就是走路,而走路的超額教師,通常是年資最淺的教師。

悲哀的則是,一朝變成走路的超額教師,很可能永遠都是超額教師。因為就是僥倖,找到另一個學校教書,只要這一所學校又發生減班的問題,這位超額教師因為年資最淺,馬上又面臨走路的命運。這種現象,連帶造成老師已不敢輕易轉調,因為一轉調,就會變成年資最淺的教師,隨時都有可能變成新的超額教師。

這些問題,都是因為出生人口急速下降,所造成的結果。不過姪媳婦說接下來的兩年,情況會比較好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