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1, 2003

秋水堂開幕,風雲將起

秋水堂一開幕,果然震驚所有大陸圖書進口同業。

話說半年前,我們這些好書癖者就聽說王永總經理離開問津堂,傳言中的離職原因不少,但主要的說詞竟然是因為虧損。這樣的說法,令我們都大吃一驚。因為問津堂開幕時,新聞局的進口查檢措施,讓簡體字書販售變成全國大事,問津堂也因為常常上報,變成人盡皆知的書局,等於為它打了不小的廣告,因此它是所有同業中,生意最興隆的一家書店,每天人來人往,永遠不缺流連的讀者。這樣的經營規模會虧損,確實令我們吃驚。但話說回來,問津堂書價以人民幣4.5倍計價,貴賓卡客戶甚至低到4.2倍,這樣的價錢幾已低到成本,能賺多少實在令人懷疑,也難怪會有這些傳言出現。

我與王總認識,就是因為前一陣抗爭新聞局查禁政策,幾度參加立法院公聽會才開始。其實抗爭的成果並不明顯,但往後每次到問津堂,總會跟他攀談幾句,聊聊現況。離職傳言後不久,我去了幾次問津堂,就再沒有看過他。

不多久,王總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告知我離開了問津堂。打電話給我的原因是,他正在規劃秋水堂書店,預定4月初開始營業,問我這個想法可不可行。我當然鼓勵有加,只差沒有入股而已。他並且告訴我書店地點就在唐山書局的斜對面,掛電話前,他請我務必在書店開幕後,要常常光顧。

電話連絡後一段期間,我偶而經過溫州街,總是有意無意蒐尋秋水堂的影子,但就是看不到書店在那裡。但過不了多久,果然看到有一家書店開始進行裝潢,等到一切就緒,已比原定的開店日期,慢了一個月。

5月2日晚上,任職中國時報的劉主任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接到秋水堂開幕的邀請卡。他告訴我,凡是當天拿著邀請卡的貴賓,都可以辦領白金卡,以後憑卡買書只要4.5倍。而最重要的,開幕10天期間買書只要4倍。聽到這樣的消息,實在令我心驚,因為我並沒有收到邀請卡;我也納悶,王總為何漏掉我這個貴賓呢?

開幕當天,我下午才出現在問津堂。果然,王總一出手,老的少的客戶,幾乎都在當天歸隊,把秋水堂擠得水洩不通。我很少看到書店客戶排長龍結帳買書的狀況,那一天下午倒真是看到了,而且,有些同行在這時候也都出動,不管是不是看熱鬧,可見大家都充滿好奇心,但也顯現王總的交往廣闊。像時英出版社的老版,我已許久未見,當天就在秋水堂碰個正著。

我最近因為選書較精,買書很少一次超過千元,當天卻還是花了千元以上,算是捧了王總的場子。當然,我相信王總開幕時,10天優待4倍的行情,是不太可能賺錢的。但王總是很有經營頭腦的生意人,他以這種價格當廣告及宣傳,確實達到宣傳的效果。

但最重要的,在大陸進口圖書書店已飽合的狀態下,秋水堂的大手筆,無疑為這個小小的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明目書社在幾月前,才將書價由7倍降為6倍,為了因應秋水堂的出現,馬上又將書價調降為5.5倍。而離秋水堂最近的結構群,感受到的壓力更大,老板娘已經在苦思因應的方案。反應最直接的則是問津堂,為了挑戰秋水堂,推出了一個月書價全部4倍的犧牲價。

看來,秋水堂開幕,簡體字書的風雲將起。但話說回來,獲益最大的,仍然是愛讀書的讀者,讓我們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