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8, 2008

牟校長的眼淚

7月30日晚上,我們擺桌歡送牟校長榮退。

他本來去年就想退休,但因為系所評鑑在即,董事會為了借重他的經驗,所以予以慰留。但今年,他心意已決,沒有人勸得動他,我們除了祝福,也想表達一點對他的心意。

秘密籌備會議開了多次,最後決定就在管院大樓一樓擺桌請他。會選管院大樓,是因為這棟建築,從買地、藍圖、施工,到完工,都是他日日夜夜、心血的結晶。這是他最為自傲的大樓,為了彰顯這一層意義,我們排除外面氣派的餐廳,選定了管院。

餐會採自由參加的模式,每個人分攤擺桌的費用。在沒有動員之下,共有二百三十多人參加。席擺二十幾桌,讓管院一樓充滿歡樂的氣氛。

我們以「鐵漢柔情」為基調,製作了短片,描述他7年在世新大學留下的種種痕跡。7年,他就是鐵漢一個。每天衝、衝、衝,有時,我們這些比他年輕十餘歲的人,體力都不如他。一急時,眉頭的幾道刻痕,讓他的臉充滿肅殺之氣;剛到世新時,一級主管不怕他的還真是少。

但私底下,他又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長官。他對學生的照顧之情,對部屬的愛護之心,大概只有與他朝夕相處的人,才能夠體會。

一定是感染了同事們的愛護之情,牟校長當天晚上流出了眼淚!跟他在一起工作的夥伴,一定不會相信這種事會發生在這個山東鐵漢身上!7年了,他為這個學校貢獻良多,一聽要送他,沒有動員之下,一看這麼多人參加,他心裡一定感受良深!

牟校長在美國當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務副校長,在台灣,任職僑選立法委員多年,花蓮的東華大學更是他親手創立的學校。這樣一個資歷如此豐富的長者,我一向看好他,是教育部長最佳的人選。沒想到沒去教育部,卻跑到世新大學服務;這是學校的榮幸,更是我的幸運。

7年來,他奉獻自己的經驗,發揮種種力量,讓世新連續3年獲得教學卓越計劃。世新這幾年的蛻變,沒有他及前任的成嘉玲校長的貢獻,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我因緣聚會,能在牟校長麾下工作6年。教務長的工作算來辛苦,但另一方面,可以跟他一起學習,其實是人生的機緣。雖然在美國待了3年8個月,對美國大學部的教育其實所懂甚少,這幾年,我就是透過與牟校長的共事,學到了不少管理的精髓。

我從一個剛回國時,無意於行政職位,到最後,變成樂在其中的主管,成校長及牟校長惠我良多。成校長比較像「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管理模式,牟校長則是「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風格。

這兩位長者,各有其管理特色,也讓我收穫不少。但最讓我感念的則是,他們兩位充份授權的胸襟。沒有他們的容忍,我沒法在我的中年,將人生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

10 則留言:

啦啦啦 提到...

校長好!我是今年世新的新生,希望在賴鼎銘校長您的領導下,世新大學能表現的更卓越進步,期待也加油囉!

千島秋鳴 提到...

恭喜榮昇校長!

由於在教育部高教司當工讀生,
一天在彙整資料的時候,
無意間發現世新大學校長由賴校長您接任了,
說起來還真不好意思。

其實對於前牟校長了解甚少,
不過其威嚴卻遠遠就感受得到。
尤其在畢業典禮上大聲斥責吵鬧的學生,
依然記憶猶新。

前牟校長有自己的領導方式;
想必賴校長您也應該有自己的一套辦學想法,
希望世新大學在您的領導之下,
邁向新的里程碑。

從校長您的網誌上看得出,
您相當重視『人』與『情』,
如果能在您的辦學理念上,
多加一些『人』、『情』之元素,
會否是個不錯的提議?

小的淺見,
讓校長您作參考。

匿名 提到...

好書開卷引人入勝
終卷使人獲益

威利 提到...

老師;校長:
威利為您開心,也為世新學子感到有福‧
實在是實至名歸!

匿名 提到...

校長好:

「開卷有益」。謝謝校長!

我會認真思考 how much sutdents learn and why they should be leanring more.

匿名 提到...

校長好:

「開卷有益」。謝謝校長!

我會認真思考 "how much students learn and why they should be learning more." 日後,希望我們可以因為努力工作而在回顧教育生涯的時候少說幾次 "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

匿名 提到...


應曾 找過徵信社 或接觸過更糟的~~~
若沒 被叫去對岸罰站
可能到現在 都還沒有鬆手

難過的 是
這些消息 來自所謂的共匪 黑社會
臺灣的法治 讓我失望

枕戈待旦 沒有辦法好好地睡覺 已經十幾年了

reino

eda 提到...

按摩棒電動按摩棒飛機杯自慰套自慰套情趣內衣
角色扮演情趣,情趣用品跳蛋情趣跳蛋

G點性感丁字褲吊帶襪丁字褲無線跳蛋

情趣用品情趣煙火
衣蝶情趣按摩棒
潤滑液SM內衣性感內衣自慰器充氣娃娃AV情趣情趣用品

情趣用品 提到...

飛機杯

按摩棒

自慰套

SM

吊帶襪

潤滑液

跳蛋

性感睡衣

充氣娃娃

角色扮演

G點

高潮

性感

威而柔

跳蛋情人趣味

跳蛋情人

跳蛋影片

跳蛋變頻

跳蛋調情

按摩情人趣味

按摩器

按摩椅

按摩半套

按摩全套

按摩精油

吊帶襪影片

自衛方法

自衛棒

自慰器專賣店

自衛器

自衛杯

自慰器

自慰杯

自慰棒

吊帶襪美女

潤滑情人趣味

潤滑油

潤滑劑

潤滑液用品

充氣情人趣味

充氣玩具

角色情人趣味

角色扮演遊戲

角色扮演服裝

震動情人趣味

震動保險套

震動器

逼真情人趣味

保險套

保險套情人趣味

性感內衣

smallawei 提到...

情趣用品爽翻天,情趣爽翻天情人趣味艾蜜莉,情人趣味艾蜜莉,情趣商品,情趣用品店,
丁字褲,SM,情趣,情趣用品,情趣味用品,,
充氣情人趣味,
G點,按摩棒,轉珠按摩棒,變頻跳蛋,跳蛋,無線跳蛋,

情人節禮物,情人趣味用品珠,情人趣味用品
情人趣味用品轉,情人趣味用品娃,
威而柔,按摩棒,按摩棒,

飛機杯,充氣娃娃,自慰套,自慰套,情趣娃娃,自慰器,電動自慰器,充氣娃娃,
情人趣味用品愛蜜莉,情人趣味用品液
薄紗情人趣味,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