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1, 2008

未畢業生

從民國79年回國教書以來,指導的研究生,只要學生敢來找我,而且想完成學位,拖得再久,都會如願畢業。學生畢不了業,通常與個人因素有關。

十幾年前,仍在淡江大學任教時,就有一個學生,課都修完了,只剩論文未寫;有一天卻告訴我,因為個人價值觀的問題,不願繼續下去。這個學生就這樣離開學校,最後投入業界,看來如魚得水,我也只好祝福他。

幾年前,另一個未完成學位的學生,只是因為我覺得他的研究方向,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執行,勸他改變題目。沒想到,一段時間後,他告知我,無意於論文的寫作。他就此專心於工作,偶爾在校園碰到,看到他一付活得不錯的樣子,讓我放心了不少。

直到現在為止,只有一個來自國立大學,沒有完成學位的學生,最讓我傷感。他是我教過的學生中,才智算是數一數二的。當年讀的英文讀物,數他最能掌握精髓;我有時還因此請他幫忙,為我帶帶下幾屆學弟妹,引導新研究生走近資訊傳播的世界。

他也是我在世新推動讀書會的起源。在世新那幾年,他主動召集有興趣的學生,讀起Goffman的「日常生活的自我表演」。也因為看他們如此好學,我開始帶動他們一本一本的讀下來,這個讀書會輾轉已經近10年,讀過的書不知凡幾。

他因為對於網路的興趣,開始以MSN為主題進行研究。當年,這算是很新的題目,我們也期望他能趕快寫出來,讓我們分享他的研究成果。

但後來他在各校穿梭,幫忙幾個老師進行研究與教學,論文就這樣耽擱下來。我幾度提醒他要趕快完成,要定期來找我,他也點頭答應。但有一天,他來找我,說他寫不下去了。忙於外務是一個原因,但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可能還在於這種題目,新穎性很容易退潮;一下子就會讓人覺得淡而無味,再也沒有動力繼續下去。

這個學生隨後進入職場,為網路公司服務,過年時還發了一封信,捎來他的祝福。我其實很希望他能再回頭,他是一個理想的研究人員,我是如此地對他有所期待。

這些學生,讓我體會自己的侷限;我是那種放牛吃草的老師,期望的是學生自己能夠主動。有任何進度,就可以來找我,我再提供必要的協助與建議。

這樣的指導方式,就曾被勸告過,應該針對學生進行施壓,逼迫學生趕快完成學位。當然,一方面可能自己也太忙,一下子就忘了學生處於何種階段,學生也因此懈怠下來。

這也是我最近指導的學生愈來愈少的原因:自己有自己的標準,更有研究領域的限制;再來,也看學生願不願接受挑戰,讓我從研究問題的邏輯開始,慢慢磨出研究的精神與意識。

很可惜地,這樣的學生已愈來愈少。所以,我也只有等待: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