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2, 2006

白芳禮的故事


淡江大學的學生羅麗莉有一天寄了一封郵件給我,開頭寫著:「這世上就是還有他,才讓我們知道世界的美好?感人萬分勿錯過!!」這是新華社記者張嚴平、李靖,報導退休三輪車工人白芳禮資助3百名貧困學生的事蹟,任誰讀了都會想掉眼淚的故事。

白芳禮讓人敬佩的地方,在於74歲以後,他靠著騎三輪車,賺了35萬元人民幣,全數捐給天津的各級學校,包括大學、中學和小學,幫助了3百多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然而,在個人生活上,他卻活得像個乞丐,總是囊中如洗。

小時候,他渴望讀書,但因家境貧寒,13歲便離家逃難到天津,開始艱苦的三輪車車夫生涯。1986年,白芳禮74歲,他從天津回到老家,河北省滄縣白賈村。走在令他悲傷又懷念的村子,他卻發現小孩子大白天都還在家裡工作。一問之下,大人因為付不起學費,無法為小孩子提供上學的機會。

這樣的情景,讓白芳禮思索了整晚。隔天,他決定把自己這些年賺的5千塊錢,全部捐出來幫助故鄉窮苦的小孩求學。另外一個令人動容的決定,則是他要回天津重操舊業,讓更多的窮孩子能夠上學讀書!

74歲的白芳禮回到天津,重批戰袍,又開始了三輪車夫的工作。他一向刻苦自勵,穿的是不配套的衣服,午飯都是饅頭加白開水。物質生活一向不講究的他,一年365天都不願休息,不眠不休地只是想都賺點錢,幫助可以幫助的學生。

從1993年到1998年,白芳禮月月資助紅光中學的兩百多名貧困的藏族學生,直到他們高中畢業。為了幫助更多人,他還將自己原要留給小孩的兩間老屋貸款辦了「白芳禮支教公司」,透過小售貨亭的設置,將買賣雜貨盈餘所得都捐了出去。

1999年天津火車站的售貨亭整頓,卻讓他的「白芳禮支教公司」,一夕間土崩瓦解。但為了理想,那年冬天,他硬是幫人家看了3個月的自行車,每天把所得的錢存起來,再整筆地捐給需要的學校。

2005年9月23日,白芳禮在天津去逝,享年93歲。他的去逝,引起社會很大的關切。各位只要上網看看,就知道白芳禮三個字的威力。

就整篇白芳禮的報導中,最令我感動,最令人讀之欲泣的恐怕是下述這一段的記載了:

老人忘不了那一年他到南開大學給貧困學生捐款的一幕。當時,學校要派車去接他,他說不用了,把省下的汽油錢給窮孩子買書。他自個兒蹬三輪到了學校。捐贈儀式上,老師把這個事一講,台下一片哭聲。許多學生上臺從老人那?接過資助的錢時,雙手都在發抖。

因為有感於白芳禮的精神感人,我將這封信轉給教務處的同事、博士班的學生,及所有讀書會的成員。當天傳研所的學生蔡秀芬看到我轉的郵件,回了我一封信,裡面寫著:「老師,這個故事確實讓人看了會一直掉淚……。您轉寄的這封郵件附上一首音樂,這音樂是一首詩歌喔!還有歌詞呢!雖然歌詞和這個故事好像沒什麼關聯,但還是轉寄歌詞和您分享」:

我以禱告來到您跟前,我要尋求您,我要站在破口之中,在那裡我尋求您!

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您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您!

主我是軟弱及無助,您卻是我的力量,您親切的手引導我,那就是我的得勝!

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您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您!

其實,誰說歌詞無關於故事?「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您!」這是愚公移山精神的翻版,這整個故事告訴我們的,就是「有為者亦若是」吧!


圖說:白芳禮老人生前照片??老人在蹬車途中撩起衣服擦汗(1994年攝)。新華社發(李錦河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