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4, 2005

流浪教師

7月27日,芳慶再度來找我,我靜靜聽他講了近半個小時,很少回話。

芳慶是世新社心系的畢業生,我並沒有教過他,但我當圖書館館長時,他常常在圖書館看書,有時會主動到館長室找我聊天。逐漸的接觸,讓我了解他是一個榮譽學生,所修的學分數遠遠超過畢業的要求,每一科更自我要求都要拿高分。除此之外,更不遺餘力地參加讀書會,讀想讀的書。更重要的是,對事情充滿樂觀,往樂觀面思考,不讓逆境將自己擊倒。年前,一次陪我從景美堤外便道走回家的路上,就是因為他的建議,我才開始推動世新大學的名人及大師演講。

這樣一個表現令人擊節讚賞的學生,最近卻碰到了難關。主要是因為他修了教育學程,立志想當教師,但沒想到環境的變遷如此之快,讓他變成大家最不願見到的流浪教師。

4、5個月前,他剛退伍,我就積極地找南部的記者朋友,看能否幫他順利找到一個學校。月前,他請我拜託一個認識的人,幫他寫推薦信,以應徵中部的一所中學。前者因為他不想在台南應考而作罷,後者則是這位熟人因為與他不熟,因此拒絕幫忙,讓他失去一次機會。

他告訴我,自今年3月以來,他已參加了20幾場教師甄試,南北奔波的結果,讓還沒有開始賺錢的他,已花掉了10幾萬元報名及各種費用。其中的6、7這兩個月,更佔了7、8萬之多。

20幾場甄試,結果都不理想。最近,有一個台北市的私立高商,總算提供了工作機會。但這個學校,除了要他當輔導組長外,還要兼一班的導師。令人無法想像的卻是,與公立學校比起來,同樣的工作可以領一個月近6萬的薪水,但這個學校只給3萬9。讓他在兩、三天內決定退聘的,主要還是因為一接手,就要求他舉辦輔導研習。他自認尚無任何這方面的經驗,因此只好坦白以告,盡快抽身。

他這次上來台北,主要是應徵桃園一所偏遠學校的代課教師。5個人進入最後決選,結果他是備二,正取是多年經驗的一位老師。在回家的路上,他發了一封簡訊給我,告訴我如此勞累地南北奔波,他只有不斷告訴自己要繼續加油。

從與他的對話中,我才了解有些人代課7、8年還在代課,可見工作真是不容易找。從他的語氣中,他的家人其實已不指望他能找到教職,但為了給自己一個交待,他要求自己必須以一年為期努力看看。畢竟這是他的理想,準備了那麼久,如此輕率地放棄,他如何對得起自己?以後該如何面對自己?

面對著他,我常常已經詞窮。再多的勉勵與同情,都無法輕解他不斷受挫的精神。讓我自覺傷感的是,這樣一個有理想、追求優異的學生,就在這個小島的交通幹線上,不斷地磨掉他年輕銳利的心靈。我現在只期望,在下一次的甄選中,他能雀屏中選,讓他早日脫離奔波的苦海。

2 則留言:

crystalchin 提到...

學生少,學校招生困難,

上E管家訂閱教職職缺資訊~

隨時收到最新的情報~

不怕找不到好學校任職

這麼好康的訊息,快上E管家吧!

http://msg.nat.gov.tw/easy-life/

匿名 提到...

感謝校長的支持與鼓勵
我現在已經考取正式公立教職

這幾年上百所學校的流浪歷程
好像省長選舉
因為真的全省跑透透
這七所學校的經歷與體驗
將是我最甜美的人生養分

感恩世新的師長大力支持與教導
我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未來
期許自己能成為學弟妹們的學習榜樣
也希望能在學校需要幫忙與回饋時


提供個人力量,報答母校栽培之恩

廖芳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