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1, 2003

漢國策府的藝術饗宴

台大附近的簡體字書店近10家,但能讓讀者留下來長坐的其實不多。結構群及山外只能站著看看書,因此待個10幾分鐘就可走人;秋水堂及問津堂雖然都在店裡設有桌椅,並提供茶水,但人來人往的環境,還是不會讓人想久待,頂多半個小時就到了頂點;國文天地的梁經理,會讓我們這些老客戶進他的辦公室喝茶聊天,消磨一個小時以上不是問題。

明目的賴老板對客戶最好,星期四從台中上來時,有時會帶著當季的水果以饗客戶,有幾次還帶著海釣的海鮮到台北,當天中午請大家吃現煮的魚湯。吃完午餐直到晚上回台中以前,他一定坐在明目的門口,泡一壺茶與大家擺龍門陣,談學術批時政。熟與不熟一樣心情,他反正就是老僧入定,做不成生意情仍在。所以我下班時,總是會折進去看看他在不在,喝一杯他泡的粗茶,巡視一下當天從台中帶來的新書,才揮別回家。

但上面這幾家書店,都是單純店面。時間一到,一定鐵門一拉就結束營業,想多留一刻都不太可能。這麼多書店中,唯一一家店面跟住家結合在一起的就是漢國冊府,它也是我晚上可以隨時遛去坐一坐,想待多久就多久的書店。

漢國冊府的老板李漢國是馬來西亞僑生,從台大中文系畢業後就留在台灣販售大陸圖書,最後連弟弟也帶過來幫忙。因為中文系的背景,因此進的書籍幾以中文研究為主。因為自己對書法的興趣,他也收了不少藝術及法帖的圖籍。10幾年的經營,客戶群以台灣的中文系師生為主。

最近李漢國因為常到大陸買書,認識了四川姑娘,年前結婚並已有了身孕。因此,他現在留在大陸的時間比在台灣的時間還長。但只要他一回來,漢國冊府就會讓人有一下子又活起來的感覺。因為只要他回台,圍繞著他的老客戶,包括前此台大的師長就會群聚漢國冊府,開始聚餐、喝酒及敘舊。

我不愛聚餐,更不喜喝酒,但我卻喜歡到漢國冊府。除了可以了無拘束地在書店逗留以外,我喜歡的是李漢國回來時,因為聚餐時所引發的藝術饗宴。

常到漢國冊府的老朋友中,以台大中文系署名朋齋的周鳳五教授最是才氣縱橫。周教授寫得一筆好字,深具王羲之的隨興精神。我最喜歡他那種一筆到底的縱橫筆勢,這有點像太極拳一百零八式,會打的人其實就是一招一氣呵成而已。他不只會寫,畫畫更是一絕。有一次,看著周玉蔻的節目,他也可以隨興以毛筆塗鴉消遣一番,當然內容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了。

酒喝愈多,周教授的興緻就愈高,寫起草書來更是筆走龍蛇。我已向他拗了不少字帖,尤其指名他幫我寫金剛經裡面的偈語。但我最中意的,還是他半年前幫我寫李白的「贈汪倫」這一首詩。多年前大陸學者來台,在國家圖書館揮毫時,我要求這位學者為我題「贈汪倫」,他竟然以交情不夠當場回絕。那一天晚上,當我向周教授提出相同的要求時,他當場揮筆,李漢國還幫我拿到大陸裝裱。目前我將這一首詩掛在我的研究室,只要一抬頭,一定要瞻仰一下。

最近周教授一度向我們暗示,能拗就快拗,因為不多久他就要商品化他的字帖。代理人已找好,正在談細節。以後,我們如果想要,就要以才計價了。不過,我們把它當醉話。以周教授的個性,酒後揮毫,一定是親朋好友都會雨露均霑。

周教授所說的代理人,其實是我們認識不多久的留法藝術家葉老師。人非常文雅,講話慢而細,在法國待了十幾年,本來不想回國,後因老父病重,才被迫返鄉。某次飯後,他還帶我們到他家,拿出收藏的古代藝術品讓我們欣賞。他最近因為安排一連串的藝術表演在大陸巡迴演出,因此也多日不見。我們期待他能早日回台,為大家帶來另一次的藝術高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