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4, 2005

與行政院秘書長談高教

4月7日那一天,我們進了行政院,與秘書長李應元談論台灣高等教育的問題。

會有這一次的安排,其實與最近一批年輕人關心台灣的高教有關。他們打算組成大專教師權益促進會,針對一些議題進行關懷,這其中包括教師的權益、大學評鑑、5年5百億的爭議、高等教育的未來等。因為這些議題,有一些不同學校的教師就如此組合起來,正在商談組織的大計。

但他們忽然間要去行政院,倒是令我大吃一驚。大約7、8年前,我曾在張鼎鍾考試委員的安排下,到行政院見過蕭萬長院長。當時主要是為了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與吳萬鈞先生一起試圖說服政府,採行一些起死回生的措施;然而,報告後就石沉大海。現在想想,如果政府沒有深切的了解,只因熟識的人安排見到高官,通常是沒有下文居多。

我也是如此告訴這一些年輕人。我告訴他們,見一次高官,很可能會耗損積累的能量,而且不見得有效果。但因為行程已定,他們仍然決定如期赴約。

就因為如此,4月7日那一天早上9點,我們先約在喜來登飯店碰面。10點一到,包括台大教師會長丁一倪、交大教師會長唐麗英、台師大教師會長簡明勇、中正大學的羅世宏及林明傑老師,交大教授也是提出取代5年5百億的TNT-100方案的李威儀老師,還有我,一行人在政大教師會長郭明政教授帶領下,就如此漫步行向行政院。

當天,行政院為了此次的約見,安排了幾個相關部會的官員參加,包括教育部常務次長呂木琳、行政院第六組的參事等等。會議一開始,李應元寒喧幾句後,就由8位代表陸續表達意見。

當天反映的主題,除了少數各校個別的問題,如台大無校內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黃光彩不適任等問題外,大家關注的焦點著重在大學法修正、5年5百億、SSCI/TSSCI、大學評鑑、大學法人化、國科會存廢、大學校長遴選等等。

我當天本來不擬講話,但因為李應元一一點名,我只好就5年5百億及TSSCI的問題進行補充。就前者而論,我告訴李應元,私立學校的部份系所,不論在師資及設備上,不見得比國立學校差,而且各校也以此發展出重點。如果5年5百億只補助兩、三所國立大學,政府置這些系所於何地?更何況如TNT-100所訴求的,一流大學有二流團隊,其他大學卻有一流團隊,二流團隊如果因此享受無盡的資源,這如何能讓私校的一流團隊咽下這口氣?教育部如何杜悠悠之口?

針對TSSCI引起的反彈,我告訴秘書長,美國的SCI及SSCI之所以有參考價值,是因為先將期刊論文後面的引用文獻建置資料庫,再從引用分析中決定收不收錄。其中的關鍵是學者論文的引用記錄,決定期刊要不要進入資料庫。TSSCI原來設置的理想,也是要先建置中文論文的引用資料庫,誰知近10年下來,這個原來設置的目的不見成果,反倒是一批專家學者開會決定那一種期刊該收,那一種不該收,而且更指定一個學門只能進入一種期刊。這樣的作法,完全背離引用分析的理想,因此為什麼圖書館界知情的人會認為期期不可,去年「反思高等教育學術評鑑小組」會想廢掉它的原因。

這次的安排,能發生多大影響並不敢講。至少,讓李應元知道政策制定不能忽略教師的意見,希望他能將我們的建議轉達謝長廷,重新擬定整體的規劃,尤其像5年5百億這麼重要的政策。

但我也覺得此次拜會,因為沒有事前彙整,訴求稍嫌零亂。以高官忙祿的行程,很可能等因奉此,束之高閣。如果能將意見整合,做一個完整的Pow-erpoint檔,讓李應元當下掌握我們關心的重點,交辦教育部,影響將更明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