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7, 2005

經典讀書會

上週二,陳冠華寄了一份電子郵件給我,信中告知我,「週六的讀書會,將有兩位新夥伴會來旁聽。一位是交大傳播所畢業,周蒨教授的學生,已工作多年。另一位是政大法科所的學生,在此先向老師報備一下囉!」

冠華是我在淡江大學兼課的研究生,拿到碩士後,先去當兵。幾年前,我召集他的研究所同學開始讀書,他放假時一有空,有時會到明目書社的樓下,跟我們插個花,讀一、兩次書。退伍後,他就加入我們的《真理與方法》讀書會。當他的同學們一找到工作,來得稀稀落落,甚或就此消失的時候,他倒是難能可貴,除非有特殊原因,都會參加。

這兩個新夥伴一定是冠華的關係,才知道我們的讀書會。想一想,這個讀書會讀高達瑪的《真理與方法》已邁入第二年,他們並不是第一個外來者,之前也有來旁聽者,但旋踵間又消失。希望這兩個新來者可以讀久一點,至少陪我們讀完它。

這一本書,兩年前起意向教育部科技顧問室申請經典研讀的補助計劃,申請案最後通過,並得到一年 10 萬的補助。但萬萬沒想到的倒是,委員的審查意見指出「研讀的經典難度頗高,參與成員有非相關領域之專家,建議重擬進度,改成兩年計畫,做更仔細的研讀」。

這樣的建議,我們當然樂於接受。說實在地,這些學生也是第一次研讀如此難以撕咬的經典,讀太快,他們很可能會被嚇跑。於是,我們將預定一年讀完的計劃,改為兩年隔週讀一次;我們讀書的地點,轉戰台大附近各地,IS Coffee、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的教室、明目書社都曾見我們的蹤影。最近,我們落腳漢國策府,已許久沒有再異動了。

這個讀書會,原來有十幾個成員,包括師大、淡江及世新幾個學校的師生;邁入第二年,畢業的學生找到工作後,也許壓力沉重,有幾個就慢慢不再出現。目前讀書會成員,還固定會出現的,剩下不到 十個。對那些不再出現的同學,我並不怪他們,當初願意加入讀書會,已經令我刮目相看了。現在工作難找,有口飯吃比較重要。與我在世新大學博士班的經典導讀課比起來,教育部的讀書會真的讀得很慢。世新大學的經典導讀課,因為有時間(一個學期 18 週)的壓力,一個學期就將《真理與方法》讀完。博士生還是博士生,他們掌握文本的能力畢竟比較強,這也是能快速讀完的主因。
  

其實,世新的讀書會,選課的學生只有世新傳研所及政治大學資管所的博士生各一位,陪讀的老師卻有三位,加上旁聽的學生,一班將近有十位成員。這個研讀班,可能真的讀出興趣了,這個學期我們轉讀海德格的《存在與時間》。而且,大家更約好,下學期將開始研讀胡塞爾的著作。一年半探索三個現象學及詮釋學大師的經典作品,確實難得。

我只是不知道,教育部這個讀書會結束後,還有多少人願意留下來繼續?還想讀什麼書?我並沒有問他們,也許時間還早,至少還有半年以上。也許,等那時再問他們吧!如果他們真不想再繼續,我正好也可以休息一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