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8, 2007

問題班級

月前,小兒子國中同學的媽媽,打電話給我,問我知不知道,小兒子的班上不太寧靜,曾經發生了一些事,不少家長打算幫小孩子辦轉學?

我支支吾吾告訴她,我不是挺了解。她語鋒一轉,告訴我,他們要開個家長會,與校長討論該如何處理接下來的事。

其實,我沒有告訴她,我早已得知這回事。小兒子有一陣曾經嘀咕,班上同學太吵,有時甚至讓他中午都無法睡覺,他有點不勝其煩,很想轉學。我於是在聯絡簿上寫了一些話,希望老師能夠處理。

不多久,老鄭有一天跟我聯絡,說他的太太有事要知會我。老鄭的太太就在小兒子的學校教書,一拿起電話就告訴我,小兒子那一班已經變成他們國中的問題班級,甚至有老師已經放棄,教給他們的內容通常比別班的少得很多。她叮嚀我,為了小孩子,要我考慮小兒子要不要轉學的事。

一聽到這一些,我心情馬上沉了下來。我一向不太在意小兒子的成績,只要他不太差,讀得快樂就好。我常常以自己當例子,小時成績並不好,只因對文字的著迷,激發不斷的閱讀動機,才能超越以前比我成績好的同學,出國讀書拿到博士,又在大學教書。我因此不願意給小孩子太大的壓力,免得適得其反,讓他失去讀書的樂趣。

看看情況可能比我想像還糟,我隔天就發了電子郵件給校長,表達我的關切。我不客氣地告訴校長,我一向對這個國中印象不差,才鼓勵小兒子來就讀。沒想到,進來後竟然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坦白告訴她,我打算幫小孩子轉學!

我當天果真打電話給附近的一所國中,詢問轉學的可能性。接電話的老師告訴我,若有空缺,也要等到寒假才知,她要我寒假時上網看看有沒有機會。

還好,小兒子的校長回了我的郵件,透過電話我也跟她聊了一下。她告知我,一切情況她早已知道,而且正在處理。她舉例,有問題的學生,她已要求訓導處利用中午集合這些學生,讓她們在校園進行服務教育,以免干擾同學的午休。

感受到校長的誠意及行動,我一下子也軟化了下來。一方面,小兒子其實也在班上交了一些好朋友,加上校長找他講了一些話後,他也決定不轉學了。

本來以為就此無事。沒想到有些家長也發現同樣的問題,因此決意要學校說清楚、講明白,並看看如何處理。幾週前的某一個晚上,近20個家長就如此在學校的教室,舉行班級的家長會。

這個家長會,先由導師報告整個班級的狀況,接下來就由家長提出各種問題,由導師逐一答覆。其中,有不少家長不斷質疑導師沒有承擔起責任,處理不夠果敢、明快,才讓問題逐漸惡化。

看這位老師疲於應付,我也起來講話。當然主要還是針對解決之道提出要求;講到這裡,訓導主任開始介入,並逐一與家長報告及討論解決的方案。其中包括,將原在5樓的教室,調到一樓訓導處旁邊,好讓老師們隨時能盯緊學生的一舉一動。另外並徵求家長的同意,不聽制止的學生,只要被記點一定次數,就必須被帶到訓導處看管。

其實,學校應該是早已經過不斷討論,才想到這些可行的方案。我也起來呼應,如果無法重新分班,將班級拉到一樓應該是最有效的方法。當天就在這樣的決議中,由校長作了最後的裁決。

事情並未就此了決!就在上週,又有家長醞釀要開會,主要的目的有二:一者要求重新分班,二者要求換掉導師。我最後沒有參加最近的會議,也沒有參加連署。一方面,重新分班我早已問過,學校怕茲事體大,不願貿然進行。

另方面,我覺得導師其實相當負責,看看聯絡簿密密麻麻,就知道一向用心。這樣的老師已算難得,驟然將她換掉,她如何承受這種挫敗的結果?未來如何面對所有同僚?

作為一個大學教師,將心比心,我寧願給這位老師機會,讓她敗中求勝,好好將這個班級重新經營。這不只是對學生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而且經過這一折騰,我相信他會變成一位經驗難得的良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