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0, 2003

成院長的平劇約會

幾週前,傳播學院成露茜院長打電話給我,邀請我陪她一起觀賞國光劇團的表演,她說這是平劇高手李寶春的戲碼,我一定不能錯過。我最後答應下來,是因為前次她邀過我,但我因事無法出席,想一想覺得失禮,這次就先做了安排,無論如何要參加。

我已許久未曾看平劇了,印象中最早的平劇欣賞,是民國67年,大學四年級時在輔仁大學的中美堂觀賞全本的四郎探母。這是我有生第一次面對平劇,而且耐心地看完。其後我就很少接觸,有的話也只是在電視上看看轉播。因此,我對平劇的知識實在非常有限。

想一想,我這一生除了在輔大求學及工作階段,對藝文活動稍有接觸以外,其餘的日子真是乏善可陳,唯一接觸比較多的都是書,活生生變成硬梆梆的知識人,活在抽象思考的世界裡。尤其中間一段人生的變故,讓我進入只有梵唱,沒有音樂及表演藝術的世界。我常開玩笑,成院長一定是看我缺少了什麼,所以找機會讓我接受文化的洗禮。

當天,成院長開著專車來接我,我向來不願盛裝,但為了這次盛會,我不得不勉強自己的本性,沐猴而冠一番。「新舞臺」我更是第一次踏入,到了裡面,看到大家盛裝等待表演的神情,一下子讓我年輕的記憶一幕幕回頭。

當晚李寶春的戲碼是「八大鎚」,故事描寫大宋年間,金兀朮攻破潞安州,守將陸登及妻壯烈犧牲,其子陸文龍被金兀朮認為義子,帶回金國。16年後,金兀朮再攻南宋,陸文龍以雙槍抵擋宋軍的八大鎚,大破宋軍。元帥岳飛無計可思之計,統制王佐自斷手臂,到金營詐降,說通乳娘說書講古,讓陸文龍明白自己的身世,因而反擊金兀朮,重歸宋營。

我告訴成院長,這一段故事我非常熟悉,她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她無法想像台灣出生的小孩,怎麼會從小就知道這些中國傳說中的英雄故事?我不得不告訴她,我小時候是在章回小說的世界中長大的。封神榜、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水滸傳、三國演義、七俠五義、小五義、續小五義這些故事我自小就耳熟能詳,更不用說精忠岳飛的故事了。

當天晚上,我拍手及喝采並不多。我一直以全新的眼光在重看平劇,思考著平劇被贊賞及喝采的原因是什麼?標準又在那裡?但另一方面,我覺得李寶春演陸文龍的部份並不好,他有點像想討糖吃的小孩,故扮年輕做作狀!他演王佐的部份我倒覺可圈可點。另外,全團表演時中間出了一些小差錯,讓我覺得排練似乎不夠嚴謹,這恐怕是劇團該深自檢討的。

當晚,我的另一種驚訝是竟然在劇院遇到了一些熟人。成嘉玲校長也出席了,以前國科會同事也在中場休息時碰到。而兩天後,在中國圖書館學會年會上,國家圖書館宋建成副館長問我有沒有看到岳飛時,我嚇得都快跳起來了!

看來這個世界真是很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