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6, 2008

謝老師要退休

幾週前,在傳統市場碰到謝老師,談話中,他告訴我,他已準備退休,離開從事數十年的教職。

謝老師比我大沒幾歲,雖然滿頭白髮,其實看起來還算年輕。他要提早退休,確實讓我深感吃驚,也好奇地想知道為什麼?

不無令人驚奇地,最近的蒙古之行,讓他下了這項決定。他描述說,那一天晚上,在蒙古的大草原,他仰望著天上一顆閃亮的星星,在不到兩秒的時間內,他突然下定決心,走自己想走的路。

我問他,他是否想再開拓事業的第二春?他搖搖頭!

看他還年輕,我繼續追問,難道他就不做事了?他搖頭說也不會!在幾番詢問下,他說退下來,只是想專心致力於讀書會的推動。

原來,這幾年,他持續地在帶領幾個生命成長的讀書會。剛開始,本來只是偶而受邀演講,慢慢地,成員希望他能持續帶領。他往後的生活之道,就是靠這些成長團體提供的演講費,維持生活的基本開銷。

當天,看他講話的樣態,充滿著生命的活力,充滿著信仰虔誠者的熱力展現;我發現他已不是當年所認識的謝老師。

我會認識謝老師,是因為讀大學時,他在圖書館當助教。有一次,我想借閱李敖被禁的舊書,因為要老師的條子,兼謝老師的同意,所以才認識他。

而後,我接連3年在圖書館工讀,那時他已考上研究所,並開始教書。雖然不在圖書館,他所傳流下來的事蹟,仍在圖書館流傳著。尤其是他所創,書背上變體的分類號書寫方式,已變成圖書館的特色標誌,我也因此學了下來。

後來,我離開學校,工作了數年,其後出國讀書,回國以後,偶而在溫州街附近的書店會碰到他。我知道他後來在母校的夜間部兼行政工作,與我一樣忙祿。

但沒想到,這一次的暢談,發覺他內心已經歷了一次的深層轉換。以文學閱讀,激發生命成長的活動,已儼然變成他生命的重心。看他充滿熱誠,想幫忙別人轉變的樣子,我發覺他隱然已有了宗教家,承受召喚的奉獻精神;我看到的是一個,錢財已是身外之物,一心只想照亮別人的燃燒體。

看著他,我除了充滿羨慕,一方面也佩服他的勇氣;已到這把年紀,他能毅然捨棄過去,重新邁向新的未來。雖然比他年輕,要我下這樣的決定,的確是相當費思量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這個讀書會的資訊?想參加一個讀書會督促自己閱讀,覺得你提到的這個讀書會應該蠻有趣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