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2, 2007

漢國冊府搬家囉!



漢國冊府決定搬家了。主要的原因,在於屋主決定收回房子,要求他在8月底搬離。

這是為什麼李漢國上次回台時,一直喊著要關掉漢國冊府的原因。要關掉書店,當然必須出清存貨;難怪暑假開始時,李亞財會發電子郵件,通告諸親友,推出圖書3折大拍賣。

最後的結果,並不如預期中順利,來挑書的少之又少。一整間的書銷不出去,李漢國只好另謀出路。高雄的弟弟,原來答應將房子借給他,李亞財也很高興能換個地方重新開始,沒想到中途有了變卦。後來,還是台中的黃人二夠朋友,在沙鹿幫他找了一棟4層樓的透天厝,月租只要一萬元,與現址月租4萬元比起來,當然便宜了很多。

不過,李亞財也大膽了一些,房子都未看,就確定了下來。我們這些朋友,倒是很為他擔心;如果房子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他如何生存?如何搭車作生意?

不管如何,搬家的事大約是沒有轉寰的可能了。這二天,看著李亞財獨自打包4、5百箱的簡體字書,我們都有著依依不捨的感覺。

我會認識漢國冊府,要從位於舟山路的老店開始。我其實對老店一點印象都沒有,李亞財倒是記得我第一次到老店挑書的情景。他說,我當時一副財大氣粗的樣子,指著一書櫃一書櫃的書喊著:打包送圖書館!

那時,也是他們書店經營的黃金時代。競爭者少,進什麼客戶就買什麼!每個月進書何止百箱!那是他們最賺錢的日子!

後來,因為書店舊址被台大收回改建,他們只好搬到溫州街的巷子。這也是我認識周公的地方;當時,周公一週一次的古文字讀書會在漢國冊府舉行。而且,周公三不五時,就到漢國冊府寫字及畫畫。我是那時,才勤快地跑漢國冊府,也因此與周公逐漸熟識,慢慢加入他們的飯局及酒局。當然,最後自己也每週二次,在漢國冊府與研究生及在職專班學生,開展了好幾年的讀書會。

現在,書店要搬家,確實讓我們這些熟客,會感覺心酸。幾年下來,漢國冊府已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尤其李漢國把書店經營成思想及藝術交流的場所,沒有一點市儈氣的手法,讓我們這些愛書人,有空就會到漢國冊府坐一坐。

漢國冊府這一離開,除了情感的不捨,對我們的讀書會衝擊當然最大。這幾週,我們就一直在討論,如何找到一個替代性的讀書空間,讓讀書會能延續下去;麥當勞太吵,咖啡店不便宜,找來找去,我們目前只找到,最低消費額一個人50元,來來書局的地下室。

這也是我們特別感念漢國冊府的原因;幾年下來,李漢國沒有收我們一毛錢。更貼心的,每一次讀書會,李亞財總會客氣地幫我準備一杯茶。在經營最為困頓的這兩年,李家兄弟還是秉持開放的態度,讓我們這些愛書人,無償地利用書店的空間。

我有時在想,如果那一天讀書會的學生,有什麼傑出表現的話,他們真該回頭,謝謝漢國冊府的無私奉獻。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麵包與理想總是需要平衡,擁有麵包後,才能去追求理想與生活的主導權...Poter

匿名 提到...

邀您上一太極網站www.taichiplus.org 這是一個在LA的社團 也許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們以練太極基本功為主 很苦 但很有趣 因為這樣才打得出拳味來

匿名 提到...

賴教授您好
可否請問漢國他們搬到哪裡去了?
有地址和電話嗎?
以前我偶爾會過去逛逛
自從去了南部
已經有兩三年沒逛台北的書店了
還是十分懷念在溫州街的日子
.....
周老師還好嗎
也十分想念他

匿名 提到...

對了
我想起來
大家都叫您館長
是吧

匿名 提到...

漢國冊府已搬到沙鹿
電話是04-26657670
地址不詳
可以打電話給李亞財
李漢國現在常駐大陸
只剩他弟弟在經營
有空可以多光顧

賴鼎銘

匿名 提到...

謝謝您了
我會打電話過去問問

祝大家事事順心

書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