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2, 2003

小兒出遊

小兒子9月即將升小五,整天沉浸在電動玩具及武俠小說中,令我很擔心他會不會得到自閉症。不過,最近的發展讓我比較放心,因為他總算開始與同學出遊,而且還邀請同學到淡水山上的家過夜。

小兒子讀四年小學,其實只有二個比較要好的同班同學。一個就是郭功浩,矮矮圓圓地,綽號不少,例如「國光號」、「鍋貼」、「大號」、「小號」都是。另一個是王彥翔,長得瘦瘦高高地,同學給他的綽號叫「王八蛋」,我的小兒子則是被稱為「賴皮鬼」。這三個人最喜歡打電動玩具,但郭功浩及王彥翔二人似乎有些過節,不常往來,反而小兒子比較與人為善,因此二個小朋友都與他合得來。

月前的一個週六下午,我、小兒子及郭功浩在古亭國小打羽毛球,因為天色漸暗,我提醒小兒子該回家了。這個時候,郭功浩突然說,他們全家隔天要到新竹北埔去玩,問小兒子要不要同去。小兒子一下子就予以回絕,因為我們週末常到淡水山上的家,一段時間沒有去了,小兒子很想去玩一玩。我為了緩和僵局,就先安撫郭功浩,說我回去先與小兒子商量看看,再打電話通知小兒子的決定。

其實,小兒子有時也會叨唸著要邀請同學到淡水去玩,但就是不知如何開口。回家的路上,我勸告小兒子,如果想請得動同學到我們家玩,必須先接受人家的邀請,同學才可能禮尚往來,放心地與我們出遊。

小兒子最後接受了我的建議,隔天早上高高興興地搭著郭家的車子,與他們到北埔烤肉去了,我趁此過了一個悠閒的週日。小兒子回來的時候,我問他玩得如何,他回答說還好,但最讓他尷尬的卻是,郭功浩在回程的路上,一直唸著出遊一趟車費要多少錢,烤肉花了多少錢等敏感話題,讓小兒子備感不爽。看來,王彥翔會不喜歡郭功浩,真是其來有自。

最近,天氣漸熱,游泳池的水慢轉溫暖,不用再擔心早晚的天氣變化,小兒子因而躍躍欲試,更想邀請同學到淡水山上的家一齊游泳。他逐一打電話詢問郭功浩及王彥翔要不要同行,結果郭功浩無法參加,反而王彥翔爽快地一口答應。我想,小兒子最近常到王彥翔家,有時更在他家吃飯,一定讓王彥翔的媽媽體會到他們二人的深刻友誼,才會答應王彥翔跟著我們到淡水過夜。

當天,一到淡水,二個小孩子就急著換衣服玩水去了。我比他們晚下池,但卻比他們提早結束水中的活動,我離開時,他們二個看來仍然意猶未盡。晚上,我則帶他們到淡水老街吃阿給,順路一遊熱鬧的漁人碼頭。本來,二個人還想搭船繞行淡水河,我最後以夜已深否決他們的要求。

隔天早上,王彥翔7點多就起床,我請他叫醒小兒子,煎了芋頭糕給他們吃飽後,二人又興高彩烈地玩水去了。看他們二人如此玩出興味的樣子,王彥翔下一次應該會再跟我們到淡水一遊。我的擔心也逐漸如石頭落地,寄望著他們的出遊能不斷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